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多措并举,让拖欠农民工工资成为过去式

2021-05-12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安徽日报报道,日前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今年1月至3月,安徽全省共查处工资类案件597件,涉及农民工7205人,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6957.6万元。

  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年终岁末更是欠薪问题集中爆发的节点。近年来,经过各地不断的探索,大家都认为,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是表,多措并举、建章立制防止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才是里。各地在清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同时,更应该花大力气在防止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上,这样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让拖欠农民工工资成为过去式。

  如何让拖欠农民工工资成为过去式,安徽省的做法值得肯定。据介绍,去年以来,安徽省坚持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其中,在构建长效机制方面,率先推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目前已基本覆盖全省在建工程项目;率先推行以银行保函等形式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全省以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形式缴存工资保证金项目已达138个,工资支付担保金额达7.76亿元;开发上线省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对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的动态监管,目前已汇集2408万条用工管理数据。

  有人说,要真正让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成为过去式,让“天经地义”的事不再成为难事,就必须将清欠工作常抓不懈。令人欣慰的是,安徽省虽然在制度层面发力,从源头上对欠薪行为“围追堵截”,但他们不但没有弱化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而是两端发力,两端都要“硬”。这有助于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存量,防止增量,从而真正让拖欠农民工工资成为过去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媒体的报道看,安徽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措施是科学合理的,是具有很强可操作性的。这些措施如果能够得到彻底的执行,一定会达到治标治本的目的,真正让拖欠农民工工资成为过去式。(文/蒋文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