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智慧出行”让您走得更好

2017-10-26 13: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许潇(济南铁路局)

  今年11月,铁路部门将陆续推出互联网、车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机购票微信支付功能,进一步丰富购票支付方式。(据10月23日《法制晚报》)

  铁路部门继火车购票提供支付宝支付后,微信支付购票功能也即将开通,丰富购票支付方式的同时,也体现出对旅客选择的尊重和便民服务的诚意。

  时下,“无现金出行”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购票“扫一扫”,安全、快捷又方便,微信支付购票看似是一件小事,但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为旅客提供多样化的优质服务,正是互联网推动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社会价值所在。

  综合来看,铁路部门已经陆续推出了网上购票、线上选座、移动支付、智能检票、高铁外卖、车上WIFI等一系列互联网服务功能,每一次都引发社会热议。看似是一个个独立的功能,但是换个角度回想一下,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刷刷脸”,从出行规划,到购票进站,到乘车服务,铁路出行的各个环节都可以在网上解决。我们可以真切的感受到互联网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运用,悄悄的改变了我们的出行体验。

  近几年可以看出,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打造“大运输”一体化行业生态圈,让运输交通部门能够精确的分析客流状态和运能运力,从而捕捉旅客需求,优化运力调配,拉动周边产业。技术革新反应的是思维方式和组织模式的变革,智能化、智慧化的出行思维方式和运输组织模式,必将深刻影响整个交通包括铁路的行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互联网引发的社会变革,正改造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人民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和新期待,对各行各业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既是发展机遇,也是发展动力,必将呈现出更加广阔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