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朋友圈养生帖 不要成为无良商家的利益链

2017-09-15 12: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雅敏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当微信侵入人们生活的同事,各式各样的朋友圈转发文章也活跃在日常中。不少老年人更乐于转发一些养生帖,“养生党”与鸡汤党分庭抗争,二者之间往往互相渗透,有些人即是养生党也是鸡汤党。颤抖吧,当长辈们养生帖普天该地刷来之时,你的朋友圈已经沦陷。
    家里有个自命掌握各种养生知识的“养生达人”是什么感受?殊不知朋友圈大部分的养生帖部分为营销运作当被“不转不是中国人”“必转”等标题随时侵入时,这些大多由作者拼凑而成、内容良莠不齐、真假难辨泛滥网络的文章已经让人们不胜其烦,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背后还暗藏着收益不菲的产业链。鸡汤文除了制造垃圾信息,内置广告还会给网友带来误导,甚至就是一场骗局。一般情况下鸡汤头部和尾部有很多的广告,只要点击这些推广链接就会看见相应产品的功能介绍和购买链接在购物平台上几十元包邮的减肥茶、保健品等,同品牌同规格在朋友圈里可以卖数百上千元,刘润在十倍以上。据了解,如今“横行”社交网络的鸡汤文大多为两类一类是“哲理型”一类是“科普型”它们大度拥有相同的特点,随意复制未经核实的内容,而且为了吸引眼球,往往还掺杂着各种猎奇、色情等内容,让网友方案的同时也造成网络空间的严重污染。可以说,对一些素养不高、信息辨识能力不强的消费者而言,朋友圈里的“心灵鸡汤”一不小心就变成了毒鸡汤。
    网络安全专家指出,鸡汤为已经开始逐渐取代电视购物,成为劣质保健品、假冒伪劣药物、减肥类产品的营销渠道。由于缺乏监管,虚假夸大广告效果,其产品质量甚至会更差。“只要给钱,啥广告都可以投”,加上转发即可赚钱,则诱导网友在朋友圈大量转发虚假广告,往往使其呈放大效应。至于产品质量,一位平台负责人表示:“不会检验你产品的真假,因为鸡汤文广告本身就有打擦边球的嫌疑。只要产品不害人害命,别的都没事。”
    “朋友圈的干扰越来越多,只能说明这里面有问题。”三四线城市及刚使用微信的中老年人喜欢转发一些骇人听闻的事件及养生鸡汤等文章,不法份子正是利用这一点,再文章当中植入虚假广告,以此牟利。建议中老人网友转发各类鸡汤的同时一定谨慎些不要成为一些无良商家利益链条中的一环。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