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大国外交品中国自信

2017-09-04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無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的新局面。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彰显了“中国自信”。大国的自信,让中国在全球治理变局中引领方向,在国际形势乱象中把握大局,成为了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

  中国自信,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领域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正是这位坚定、亲和、睿智的中国领导人,让世界得以接近中国、读懂中国,更加深切体会到一个大国迈向复兴的梦想与执着、兼济天下的智慧与自信。

  中国自信,大国关系稳中有进。推动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并开辟新的合作前景,中国正构建更加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拓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联系。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重要通话,确认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性,强调要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维护好、发展好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美两国拥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的需要远远大于分歧,在很多方面中美双方已经是利益交融。未来中美应该齐心合力,不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中国自信,主场外交既往开来。G20杭州峰会,中国向世界推广中国治理模式,在主场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形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北京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也让“一带一路”继续成为世界热议的话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作为主席国的中方和各国一起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共同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金砖方案”。

  中国自信,外交为民不忘初心。民生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中国的外交工作,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始终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成功解救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近5年之久的两岸同胞,从局势动荡的南苏丹安全撤离了1000多名中国同胞,从遭遇地震、火灾、暴风雪灾害的新西兰、以色列、日本等地转移中国同胞上千人,无数次的行动诠释着外交为民不忘初心。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会出现中国外交官的身影,哪里就会有五星红旗在飘扬。

  无论是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还是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打造海外民生工程,都是中国大国自信的完美诠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中国之所以从容不迫、披荆斩棘,成就辉煌,正是因为“中国自信”蕴藏的勃勃生机与活力。乘风破浪,始终与党中央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在继往开来的路上接力赛跑,不断夯实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根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