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国外交,成绩斐然,任重道远

2017-09-01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楉榕

  从刚成立时的国体羸弱,到如今成为拥有13多亿人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的中国已经迎来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随着国家的日益强大,中国正在成为影响世界发展、塑造世界未来的中流砥柱,中国外交也正在发出历史最强音。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国外42天、到访国家14个,参加国际会议9场,发表演讲44次;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201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在各种重要的国际场合发表“中国主张”,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发出令世界倾听的“中国声音”,提出令世界瞩目的“中国方案”。正是国家的日益昌盛、繁荣富强,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充满了自信。

  大国自信不仅存在于表面,在国际事务中,也越来越多看到中国的身影,例如联合国亚丁湾护航行动、联合国维和行动。这也让人联想到最近很是火热的一部电影《战狼II》,电影中用艺术的手法展现了当今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巨大影响力;而现实生活中的地震撤侨、动乱撤侨、战争撤侨等行动,同样印证着电影中的一段点燃观众内心强烈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的台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然而,在电影中,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记录着动乱国家悲惨人民生活的各个镜头,战争、疾病、饥饿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他们,在他们的眼神中充满着对于和平、健康、温饱的无限渴望。

  世界还充斥着硝烟弥漫、疾病肆掠、饥饿贫穷,世界还需要更多的和平与发展。习近平主席曾经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大国思维中,如何去面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如何去推动更多国家谋求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有责任、有义务对全球问题作出顶层设计和行动规划,提出“中国主张”,传递“中国理念”,贡献“中国智慧”,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寻找破解世界发展难题和全球性挑战的“钥匙”,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大国外交,将敢于担当、兼济天下,虽成绩斐然,但仍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