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国外交 中华民族伟大情怀之体现

2017-09-05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尹灵

  近日,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持续热播,专题片全景呈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展之路,振奋党心、民心,绘制中国发展蓝图,引领民众向前进,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外交情怀。该片聚焦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大手笔运筹国际国内,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的大国外交。

  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谱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辉煌史诗,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国的外交不断展现着中国特色,不断展示着中国风范,不断表现着中国的气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踏步前进,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中国发展强大了,但没有傲骄自恃、恃强凌弱,在国家利益上,中国在坚持“互利”的原则上又发扬着“让利”精神,秉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提出——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彰显了我中华民族的伟大情怀。

  中国的对外开放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各国的百花园,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国、世界上第二大消费市场,全球舞台上,伴随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的演变发展,无论是中国承担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较大幅度增加,还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国家和地区间的自由贸易区建设,这都彰显了我中华民族的伟大情怀。

  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大幅增加,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自身艰苦的努力。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从唤醒繁盛“一带一路”的历史基因,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让“世界繁荣”与“中国引领”交相辉映;到加大对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为他国人民创造更多机遇,带动经济发展,持续增进民众福祉,积极营造共荣共繁格局。这也彰显了我中华民族的伟大情怀。

  中华民族兼济天下的情怀,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还造福世界人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