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观《大国外交》有感于中国力量

2017-08-30 1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邓芸芸

  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开播。央视新闻8月28日消息,中国理念正引发世界前所未有的共鸣。正是在这样的共鸣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谱写出具有空前引领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新篇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有决心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8月29日澎湃新闻网)

  虽然才观看了《大国外交》的第一集,但是笔者已然被中国力量所深深震撼。正如片中所言“这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在举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祖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以更加伟岸的大国形象向世界展现自己的中国力量。中国已经从一个起步晚、基础薄弱的落后国家,转变成一个产业体系完备、科技水平领先、引得进来、走得出去的大国强国。透过短短四十五分钟的记录片,所有的中国人民无不有感于大国外交,感叹于中国力量。

  中国力量的要表现是中国始终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大国外交,要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在立足国内经济和社会的建设的同时,中国也着力于以自己的方式不遗余力地用中国力量带动世界人民一同奔向繁荣昌盛。从“南北合作”到“南南会谈”,从欧美发达国家到欠发达的非洲、中亚、拉丁美洲,中国外交的身影随处可见。尤其是由习近平总书记首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第一次将世界真正有机串联起来。“一带一路”、欧亚峰会以及新金砖国家峰会等等的运行和召开,代表着中国力量影响下新秩序、新格局的建立。世界各国围绕着“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核心概念,在经济发展、和平建设、环境治理、人权保障各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中国力量是中国对于自身制度和道路的强烈自信。当今的中国,如外交部长王毅在片中所说: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当然已经是一个响当当的世界大国,但同时我们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是一个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大国。这是党和国家对于自身制度和道路优势的对外宣言。自2012年开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大国建设的接力棒,继续探索着中国道路。文化上,中国加大文化输出,孔庙遍地开花,汉学文化、儒家文化为世界人民所熟知。科技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正走向亚非、拉美甚至是欧美国家,以华为手机等为代表的中国电子品牌成为世界人民钟爱的新兴宠儿。世界已经越来越为中国力量所影响。中国模式的框架下,我们自信于自身制度和道路,大踏步向世界走去。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有感于中国力量的同时,凡我辈中人更应该以更加积极果敢的姿态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去,锻造更强的中国力量。明确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使命的基础之上,我们需要更加继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自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