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法治中国:让“权力”服务于“权利”

2017-08-23 13: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白雪

  从8月18日开始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社会上掀起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热潮。自古以来,中国的法家思想就强调"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法治公正才能为民众信仰,才能为执法者敬畏,为行法者遵守。曾几何时,程序之于权力,犹如缰绳之于骏马,操之在手则驾驭自如,脱缰失序则为祸甚烈。”有多少官员为一己私利,公然无视法律程序,我行我素,为一方百姓社稷留下祸患,严重的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透支国家的威望和公信力。 

  古人云“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要想建立一个富足强大的国家就需要法律的准绳去衡量规范国家社会的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不断吸取历史经验,经过了人治、法制最终才到如今的法治。在党的十八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前进,法律体系必须随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自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战略,坚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举措,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建设,为保障人民利益和国家富强提供最坚实的法治保障 

  《法治中国》专题片分五个部分,奉法者强、大智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每一部分都从不同方面讲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民推进依法治国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正是因为如此,依法治国刻不容缓,弘扬法治精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只有保障法律的有效执行和实施,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才能保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才能保证国家统一、社会安定、人民幸福,才能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