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智慧普法”使普法插上了放飞的翅膀

2022-08-23 17:19: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智慧普法”就是利用立法、执法、法律服务数据和涉法热点舆情数据,精准分析普法内容的传播途径、传播效果、覆盖人群和覆盖地域,并对底层数据进行分类、研判,对普法宣传薄弱环节和重点人群及时给予法律服务,改变了被动普法现象,解决了“普什么法,给谁普法”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的智慧普法新模式优势突显,阳谷县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加速推进“法治乡村+智慧普法”建设,搭建线上乡村法治通平台,一次性购进22台智慧普法软件系统,为阳谷4个省级、18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部安装“智慧普法”法治乡村设备,赋能“八五”普法。

  依托“谁执法谁普法”联席会议推进“智慧普法”。2022年6月份,阳谷县召开“谁执法谁普法”联席会议,各单位分管政法领导参加会议。县司法局领导安排、分管副县长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大数据智慧普法平台建设,构建全面、精准普法。

  依托政务网推进“智慧普法”。为了在各乡镇(街道)迅速掀起“法治乡村+智慧普法”建设的高潮,充分利用政府网络平台,将市局“法治乡村+智慧普法”建设的相关文件和推进过程中进展情况及时通报到各乡镇(街道)一把手,以先进带后进,步步紧跟,层层推进。

  依托群众的法律需求推进“智慧普法”。“智慧普法”是将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人员培训、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中,真正让广大村民实现足不出户实现“掌上学”“掌上问”“掌上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互动式”普法宣传和服务。(文/王超)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智慧普法数据法治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