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牛年再出发,山东踏上新征程

2021-02-19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18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2月18日,正月初七,时值农历二十四节气“雨水”,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金日开工,新年新春新气象。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传递出的是山东人干事创业的激情与豪迈。“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从中看到了山东人的决心和信心,感受到了山东人的壮怀激烈。2021,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喜庆之年,全省人民必将创造更加骄人的业绩,书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发展史诗!

  信心满满,期盼满满。有了目标,有了方向,怎么干?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全是“干货”——争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一肩担子挑到底;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没有高大上的口号,没有假大空的吆喝,整个动员大会的主题围绕“脚踏实地、方式方法”展开,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个“撸起袖子挽起裤腿”的山东人形象呼之欲出。

  山东人的性格,一向做的比说的多,山东人更喜欢用结果证明自己。众所周知,作为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东部沿海大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这几年确实很不容易。几年来,山东经受住了经济负重转型的阵痛、多重矛盾交织叠加的压力、各种重大风险的挑战、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冲击,但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山东人忍住转型剧痛把路子趟开了,如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后劲增强。接下来山东省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越走越宽广。

  牛年再出发,山东踏上新征程——

  一、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求突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将山东打造成黄河流域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市县主要领导亲自抓科技创新,财政投入要与高校院所创新能力挂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汇聚更多创新人才。

  三、以畅通经济循环求突破。突出产业基础再造,突出培育优良产业生态,突出“数字赋能”,用数字化重新定义传统产业。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四、以深化改革开放求突破。持续深化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更大力度向市场放权,更加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高水平扩大开放。

  五、以优化法治环境求突破。建立法治山东指标体系,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到决策依法、办事守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六、以坚守底线求突破。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和各方责任落到实处。

  七、以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求突破。要增强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专业素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字字句句细读,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彰显新时代山东人奋发图强、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决心。

  方向明确,目标坚定,矢志不渝,一个字——“干”!相信我大山东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文/杨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