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低保户的“门槛”如何一步步被降低?

2017-06-07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静

  财政供养人员每月拿着几千元的工资却领着低保,民政局干部不但自己违规领取低保还通过给别人违规办理低保收受好处,职能部门的监管如同“稻草人”,安徽省砀山县查处一起违规享受低保的腐败窝案。(6月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低保是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简称。凡是中国公民,只要其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均有从当地人民政府获得基本生活物质帮助的权利。面对13亿公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全民低保”所涉资金庞大,管理难度确实很高,大有超越国情国力之嫌。然而,这并不是造就低保腐败窝案的借口和理由。低保户“门槛”被一步步降低,需要很多漏洞来铺路。虽说很多假低保户都是在“编故事”,可是这也需要认可。就算财政职员监守自盗,也得有装睡者允许才行。所以,低保腐败窝案并不像表面展现的那样简单,对于处分必须拔出萝卜带出泥,找到漏洞所在。 

  对于很多贪腐案件,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监管去了哪里。诚然,监管确实缺位,可是没有哪个部门可以保证监管是万能的。也就是说监管只是一个辅助手段,是预防措施,而不是救命稻草。毕竟,在事件的整个过程中,监管只是其中一环。如果非要把监管上升到一定高度,那么审批部门呢?上级领导呢?如此看来,对于链条式贪腐,还需综合判定,打好组合拳。 

  回顾新闻,不难发现,财政职员从最初收点礼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到最后的自我沦陷,从最初的旁观者到最后的涉事者。任何行为的异动,都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像范腾利用他人的名义申报低保,自己偷偷地领取,直至案发共领取他人低保金3.47万元。同时收受他人好处,为12户财政供养人员违规办理低保。两手抓而且两手都很硬。一个人的黑化,需要外部条件刺激,也必然离不开内部因素的改变。一个没有自律性的公职人员,早晚会被诱惑侵蚀。 

  此外,县委书记指出层层监管形同虚设,虽说是一语中的,可是如果有健全的低保制度,哪怕没有监管,事情也不会发生。同样的身份证号,若不是被人识别,恐怕还会潜伏更久。如此看来,整个低保系统并不是很健全,甚至是存在很大漏洞。 

  低保门槛像入就入,原因自然不是一个,更不会是一方面。因此,针对窝案,各个部门都应加强警惕,有所警醒。决不能让群众的“救命钱”变成“唐僧肉”被瓜分。(文/郭静)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