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4-07 15:14: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各项“放管服”改革犹如梧桐树,只有更好地深化推进改革,才能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正在经历从要素到制度的转变,各地政府要千方百计推进“放管服”改革纵深发展,改善政府形象,提升工作效能,助推我国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念好“放”字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简政放权是“放管服”改革的关键,是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必然之举。一要提高放权实效。放权要彻底,不应“明放暗不放”“放一半留一半”,审批权限要协同一致,相关的履职能力和配套政策应同步下沉,做好培训保障工作。二要降低准入门槛。严格落实财政金融纾困政策,不给企业层层加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打破隐形壁垒,真正降低中小微企业准入门槛。三要减少冗余审批。明确、精简各项办理事件的流程和材料,实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制度,创新服务模式,打通经营建设的堵点,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

  念好“管”字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放”的前提是“管”的更好、更有效,如果监管不到位,则后患无穷。一要完善监管领域。明确属地管辖清单,要将监管落实到各个领域,确保减税降费、就业补贴等惠及民生的政策落到百姓身上。二要创新监管方式。以数字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运用新技术对新产业、新模式实行审慎监管,引入信用监管等赋能增效。三要健全监管机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定责任清单,构建统一的监管平台,在规范化上持续发力。

  念好“服”字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各地要转变政府职能,以“服”为根本点,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一要提高服务意识。强化初心教育,增强责任意识,打造“随叫随到、说到做到”的“空气政府”,推行“好差评”制度,倒逼理念和服务更新。二要提高服务质量。推进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服务个性化,定期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实现“马上办、一次办、掌上办”。三要优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政府执政能力的提升,建设现代化服务体系。

  “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念好三字诀,激发市场的强大活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注入强劲动力!(文/刘飒)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发展改革推动经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