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考迷信“服务”何时休

2017-06-05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谷月

  2017年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高考商机:普通的笔、蜡烛、内衣和鞋子……只要与“高考”攀上关系,都成了近期的热卖商品,不仅价格比同类商品更高,而且销量不用愁。更有甚者,连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甚至可以提供“线上服务”,颇受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追捧。(6月5日 北京青年报)

  “高考经济”受时下受商家所追捧,只要搭上这趟顺风车,何愁销路。普通的商品搭搭车还能理解,近来连算命算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究竟是真有“实效”,还是家长“焦急乱投医”?

  迷信“服务”,本质上不过是求心安。面对高考,有压力的不仅是孩子,家长面临的也许是更多的焦虑与压力。家长既担心孩子的会有压力,更担心将自己的压力转移给孩子,所以需要一个精神的寄托,需要寻找一个心理的“突破口”。迷信“服务”在这时就“脱颖而出”。难道看看风水、算算命,考试就能变顺利?用了“连中三元”的文具,就能独拔彩头?其实不然,很多家长这样做的目的不过是为了减少焦虑,求个心安,讨个好彩头罢了,迷信“服务”的“实效”也不过如此。

  迷信“服务”,实质上不过是商家的噱头。许多不法商家瞄准的就是家长的“焦虑”心理,借神佛之名,行欺诈之术。一场法事收费千元,一个高考护身符要价上百元……也许你还不知道做法事的“大师”可能就是隔壁家中的无业青年,“灵验”的护身符也许就是“2元店”的叫卖商品。但是商家借助高考的东风,就能谋取几百倍的暴利。

  迷信“服务”本身是不可取的,我们更多的是要相信自己,相信孩子。每个家长对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支持和最多的爱,如果是靠迷信“服务”来换取,未免有些本末倒置。高考是孩子人生途中一个比较重要的转折点,考验的不仅是孩子的学业,还有孩子面对压力的应对方式,见证着孩子一直以来的成长和困境中勇于面对、坚持不懈的精神。不要让迷信“胁迫”孩子自由发挥的能力,不要让迷信“推翻”孩子积极的信念,作为家长应该自觉抵制变相的高考“服务”,给孩子以健康的环境,让孩子能学会面对,相信无论结果如何,至少无悔。

  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大管制力度,铲除迷信“服务”滋生的土壤,建立有效可行的监督制度,营造良好健康社会生态,还高考一片“蓝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