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感恩反哺”是“网红捐赠”背后的正能量

2017-04-24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钟华

  4月21日下午,中央戏剧学院2005级导演系毕业生姜逸磊(网名papi酱)、杨铭通过所属公司,将一年前首次通过公开广告拍卖方式获得的人民币2200万元收入,扣减税金后的净收益人民币2066万6千余元,正式捐赠给母校中央戏剧学院。 (人民网)

  消息一出,很多人称赞网红papi酱的豪爽捐赠行为,也有很多人在热议网红papi酱捐赠背后的动机会不会是一次营销炒作行为。早在2016年,papi酱广告拍卖2200万所得受益全部捐赠母校就被质疑是炒作。可谓有人狂欢热捧,有人横眉冷对,有人交口赞誉,有人竞相批评。

  人们把明星的慈善之举看成是“作秀”,对于网友的这一反应,追究起来也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因为大众对明星的“期待”和现实的“落差”造成。我们可以回顾的是,近些年,国内很多明星红到一定时候,就会参与公益活动。本来是利用明星影响力做好事,但是有些明星却因为动机不纯,把慈善公益作为明星继续走红的贴金方式,往往遭到公众的诟病。

  也许,还是因为我们见过了太多慈善事件的反转,不只是明星,上海姑娘罗一笑刺痛着割裂的社会,罗尔让我们体验到疾病的恐怖又让我们在慈善中感到人性的狡诈,被称冷血或自称被讹学生直指着社会的冷漠、道德的滑坡。

  利己还是利他?这是所有慈善捐赠信息传播过程中,网友争相热议想了解的真相。其实,如果换位思考,真相往往变得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众多慈善事件背后所体现的社会正能量。

  papi酱对母校捐赠能体现的是一种“感恩反哺”的社会正能量。捐款的主要用途为:设立“初心奖学金”,用于资助专业课成绩优异的学生;冠名中央戏剧学院东城校区黑匣子剧场为“勿忘剧场”,资金用于新校区教学科研辅助设施建设;支持在校生艺术作品创作,计划每年选择一定数量的学生项目进行捐助,为期10年。不论初衷何在,动机如何,能够肯定的是很大一批“莘莘学子”将在 papi酱的捐赠中直接受益,有利于学生课业奖励,也利于学生项目原创精神的鼓励。

  何不用有爱的心看世界?慈善的高贵之处在于,它不仅表达善行,更能激发更多人行善的愿望。

  全中国十几亿人口,只要有能力的人都能秀一场,社会将有怎样大的改观?更何况,所有对名人慈善动机的拷问,同样要受到慈善本身的自我拷问。毕竟,公益不代表义务,慈善也绝非强制,对这些有心回馈社会、反哺社会的捐赠群体进行道德绑架,不仅无助于慈善事业的往前发展,反而会让捐赠人心寒。

  所以,我们在对慈善热烈关注、热烈讨论的同时,要对慈善努力做到宽容与鼓励。允许人性的小瑕疵,用更加开阔的眼光来审视其整体,发掘慈善背后的社会正能量,才能更好的鼓励倡导慈善,才能一扫负面慈善的阴霾,在善意行为的“阳光普照”中微笑赞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