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获得感满满,民生路漫漫

2017-03-15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曦

  在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同一时间,一份调查用超过57万受访者实实在在的切身体验,讲述老百姓对过去一年中央政府各项政策的“获得感”。中央电视台发布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6-2017)》显示,55.28%的受访者预期2017年收入会提高, 13.52%的受访者预期今年家庭收入增长将超过20%。“中国家庭收入高增长预期的受访者比例,创5年新高,老百姓‘全面小康’信心十足。”有评论如此解读。(313 《新京报》) 

  事实上,还有更多具体数据支撑着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这一观点。 “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全年企业税负降低5700多亿元”、“清理规范192项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开启深港通”等等。与此同时,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不止体现在这些实打实的数据上,更体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一条条高铁的开通,让那些在外打拼的小两口再也不用为去谁家过年而争吵,也让更多的老人免去了相思之苦;慕课、网易公开课等让我们能够足不出户的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圆了我们的顶级大学梦,也为我们更好的前行提供了动力;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实现了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加大了对食品安全的查处力度,确保了我们“舌尖上的安全”,让每一名吃货都能吃的开心、吃的放心;从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再到七证合一,服务越来越好了,经商办企业需要跑的审批越来越少了,发展的路就随之越来越顺畅了;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大病救助及时报销,精准扶贫全面推进,这些政策彰显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也让更多的弱势群体活的更有尊严……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小确幸”数也数不过来。 

  然而我们也不能否认,现在仍有部分官员雷人雷语频出,遗忘了自己的初心,摆不正自身的位置;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让人防不胜防,依然会触痛我们敏感的神经;“厚德载雾,自强不吸”、“十面霾伏”这些梗大家都耳熟能详,如何才能保障群众畅快的呼吸……我们确实依然面临着许多问题,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在提高,因此,民生之路依旧漫漫。但是我们坚信,发展带来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发展得到解决。路漫漫其修远兮,党和政府必将尽全力上下求索。随之雷霆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放管服”改革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官员将能够正视自身问题,更好的为群众服务;随着对网络信息泄露、伪基站、电信诈骗团伙的严肃查处、严厉打击,纵使诈骗分子挖空心思也将难逃法网,我们的生活安全也将更有保障;随着环境保护终身追责、史上最严《环保法》的贯彻执行以及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阅兵蓝”、“APEC蓝”都将成为常态,我们在蓝天下畅快的呼吸的愿望将指日可待。 

  不吹不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的回顾不是虚言,我们党和政府确实为增强人民获得感方面出了许多高招、好招、实招,下了大力气,动了真功夫,百姓也是获了真实惠,享了真幸福。虽然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些问题,距离完全实现百姓的全部民生期待依然长路漫漫,但是只要党和国家有决心,我们百姓就信心,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未来的生活只会越来越好。(王曦)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