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公款美容”美了外表却肮脏了心灵

2017-03-02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云想衣裳花想容”,哪一个女人不想美一点,再美一点呢?追求美没错,但以追求美为名疯狂贪腐则不可原谅。柏玲,江苏省高邮市农委原会计,为所谓的“美”而搭上了疯狂的自毁列车,严重违纪,教训深刻。(3月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女人爱漂亮,是可以理解的,世界上估计难以找到不爱漂亮的女人。漂亮,是女人的一张光鲜名片。这位市农委官员,或许美容后,真的还很漂亮。但是,她的内心里漂亮吗?回答肯定是否定的。因为她美容的钱,不是自己劳动所得,而是由单位买单。单位的公款,变成了其私人的提款机。这样的美容,效果即便很好,人变得很漂亮,人们也绝对不会说她美丽、漂亮。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保持青春靓丽的容貌是每一个女孩子的梦想和期望,适当做做美容无可厚非,但是,为了达到美的目的,变得虚荣、变得贪婪,乃至贪污公款,越陷越深,欲壑难填,就不正常了。

  “公款美容”不是第一遭,倒在美容腐败下的人还不少。曾任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魏淑清,3年在单位报销美容消费19万余元被认定为贪污罪、受贿罪获刑20年;曾任北京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石永怡,3年陆续通过支票形式将公款100.26万元转出,用于美容消费,犯贪污罪被判刑11年;曾任北京市卫生局机关工会原主席的白宏5年贪污399万用于美容消费犯贪污罪判刑15年;曾任北京市财政局经济建设二处处长、农业处处长杨苹收受一些单位为其办理的美容卡进行个人美容消费56万元犯受贿罪被判刑10年。

  通过这些活生生的案例,值得注意的是,花费自己及家人的薪水去美容,这无可厚非;但如果动用公款报销去美容,那就是违法犯罪了。前者,可诠释为个人行为;后者,无疑是侵害公共权益的行为,是不可饶恕的“丑恶面容”。爱美理应有一个底线,一旦“越轨”,那便不是美容,而是腐败了。

  自然,我们希望开启“美容反腐”的契机,并不等于这就是“主要途径”了。现实中的反腐,理应以常态反腐为主,花边反腐为辅,而“美容反腐”无疑是一种对反腐制度的完善。归根结底,我们最需完善的,仍是常态的反腐渠道,让纪检部门变得更加“敏感”起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蛛丝马迹,让腐败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