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吃老板”病在肌肤,不治将益深

2017-03-22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壮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明显。从星级酒店到私人会所,从机关食堂到培训中心,一度泛滥成灾的公款吃喝几乎销声匿迹。然而,现实中,仍有个别党员干部罔顾禁令,躲进“青纱帐”、玩起“躲猫猫”,不“吃公款”改“吃老板”。 (3月2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中央八项规定禁令下,“三公”消费大幅减少,干部公款吃喝风得到了有效遏制。然而,随之出现的“吃老板”问题更加彰显。其实,“吃老板”并不是新生事物,这一问题由来已久,只不过,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很多干部感觉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为了规避监督,企业食堂、私人住所,甚至是企业主自己创办的酒店、饭店,成为了某些干部吃喝的“青纱帐”。 

  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那些老板之所以愿意请客吃饭,无非是看中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乍一看来,“不吃公款吃老板”,完全是私人性质的宴请,吃点喝点算不了什么。但这只是表面,没花政府一分钱,其实质仍是吃了不该吃的,喝了不该喝的。“吃老板”比“吃公款”更容易导致钱权交易,损害公家利益。“吃老板”本质上就是一种相互利用的权钱交易,是“曲线腐败”,对其必须零容忍! 

  不得不承认,在对干部“吃公款”转战到“吃老板”现象监管上,由于地点隐蔽,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但要让领导干部认识到“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吃老板”不仅不安全,反而很危险。要坚决刹住“吃老板”歪风,管好党员干部手中的公权力,让其不能“乱伸手”,进而切断钱权交易的可能,一旦没了利益,吃喝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对待“吃老板”问题要像对待疾病一样,决不能讳疾忌医,要防微杜渐,对症下药,及时医治。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严厉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问题,要让“吃老板”者和“吃公款”者一样,“吃不了,兜着走”。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