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筑牢“廉洁”防线,莫让过节成过“劫”

2020-09-30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秋佳节,气氛渐浓。中秋节是花好月圆人团圆的节日,在这个节日节点,以月圆兆人团圆,本无可厚非,但是有一些人打着节日“小算盘”,答谢感恩、维系情谊,觉得节日收礼、接受旅游安排等,是人之常情,其实不过是披着节日民俗“隐身衣”的贪腐,用节日的幌子受贿来博取人们的认同,贪腐的本质不会改变,任何伪装的面具都无法遮住掩饰那张贪婪的丑恶嘴脸。

  中国是礼仪之邦,亲朋好友、乡亲邻里之间相互尊重,礼尚往来,这很正常。但作为公权单位、公职人员,既无权随便动用纳税人的钱给别人送礼,也无权随便接受别人的礼金、礼品。“节日腐败”如同像悬在党员干部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洁”防线,绝不能让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不正之风蔓延,莫让过节成“过劫”。
  诚然,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在节日里总是少不了礼尚往来。亲朋之间在节点上相互买点礼品走动一下,联系联系感情,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一到节日,借着双节之机,送上金戒指、金项链的“豪华月饼”,捧着精心挑选的礼物“倾囊奉上”,节日腐败就是这样炼成的。贪婪和权力结合以后使人容易生活腐化堕落,经济上追求更高目标,所以后来路走得越来越远,超过了底线,超过了红线。
  节前集体曝光,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四风问题”,不仅是为守住党员干部底线,更是为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不论采取什么样的手段,贪腐的铁证也无法伪装。民俗不可废止,但腐败必须遏制。正所谓,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正因为以往节日期间往往是腐败易发节点,也是百姓观察反腐是否动真格的窗口。党员干部应该从小事做起,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这种大环境之下 ,切实在思想上警醒起来、行动上坚决起来,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倡导节俭过节之风,做到物质生活简单、人际关系简单,追求知识渊博、情趣雅致的精神富足,想的是如何更好服务于民,那“四风”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越是在重要的节点,我们越是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跟进举措,仔细甄别,坚持“四风”露头就打。把好年节廉洁为官的关,切不可让“年节到,干部倒”的悲剧再次重演。(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