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公校名师当“网师”,莫要急于“拍砖”

2017-02-16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静

  “未来5年,人人都可以当‘老师’。”说这话的,是在线教育平台沪江网的CEO伏彩瑞。今年春节前,他发起举办了全国第一场“网师年会”,数百名网络教师从全国各地自费飞到上海参加聚会。他们中有的人一年内能把课“卖”到10万人次,有的人聘请了10多名助理“包装”自己,还有的人一年挣了几百万元。(215日《中国青年报》) 

  “网课”这个词想必大家并不陌生,随着一些网络学校的兴起,网课也越来越流行。在选择课程时,大家会不自觉的在意起讲课的那个人,也就是“网师”。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好的老师课程自然要多收费。面对如此大的利益诱惑,很多名师也跃跃欲试,但有些人还是顾忌到了制度准则。那么,对于公校名师当“网师”到底可以不可以这个问题,笔者觉得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的,而且这有可能是对现有教育制度的一次“挑战”。 

  教师有偿补课的新闻已屡见不鲜,而且屡禁不止。虽说一些教师借着福利待遇低的借口,可是这貌似不是问题的根本。正所谓“谁会跟钱过不去”,这背后更多的是利益驱使。当然,这里面也有些完全违背教学宗旨的。如此看来“网师”有可能让补课名正言顺,同时也解决了利益冲突,也让学生家长有了更多选择。 

  其实,好多教育机构就是面授加网课,一个老师既要给学生讲课,又要上网课,比如现如今特火的华图教育。只有面授时学生反映好的老师才有机会开设自己的网课,毕竟名气大了,学费才会涨上去。作为教师,如果在完成自己教学任务的同时,能给更多的学生指导,也是一大乐事。 

  当然,大家最在意的是“收费”二字。真正的名师时间是很宝贵的,要真的只用面授的方式,对于教师这个好资源是否有些浪费呢?在当今社会很多人身兼数职,甚至是领导。所以,如果把网师当成教师的一个兼职工作,是否大家会接受呢? 

  诚然,国家现有的教育制度,并不能很好的规范“网师”这个职业。但是,“网师”的落地对于教师资源的整合,孩子教育的未来,甚至是教育制度的拷问,都具有远大而重要的意义。由此可见,“网师”能否进入校园,留给我们更多的理性的思考。(郭静)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