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提高小单元的幸福指数,确保大单元的文明指数

2016-12-13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雪洁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据12月13日《人民日报》)

  家是最小单元,千万家组成社会这个大单元,我们总说国家繁荣昌盛、社会和谐稳定,这繁荣和稳定离不开家庭的贡献,那么小家庭如何贡献才能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呢?其实很简单,我们努力维护好一个家庭的和睦,提高家庭成员的幸福指数,推己及人,邻里便友好相处,将这份强大的于人于己的爱逐渐散播出去,便自然会以诚待人,这便是对维护社会和谐与文明最好的贡献。

  提高家庭幸福指数也并非易事,一个小家庭,每天被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大事小非所围绕,一个人在一个家庭每天要扮演很多角色,很多生活的琐事和细节总无时无刻不在考验我们在各个角色之间的自由转换,因为被亲情维系,我们在扮演自身角色时内心足够强大却又十分脆弱,可是作为家庭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努力做好自己,让一家人在回忆走过的生活轨迹时被满满的幸福包围,被家人的理解与包容感动,让一种积极与乐观指引前进,让每个人在被爱包围的同时有心并且有能力去爱这个社会。

  孝为先。古人有言:百善孝为先。我觉得,孝不能局限于善的行列,孝就应该是一个人做人最起码的本分,哪怕不善的人,也不能不孝,当然,孝是善的前提和根本,我们更应该做到既孝又善,孝在家庭以立足,善在社会以立足。父慈子孝,这是一个家庭最美好的场景,也应该成为一个家庭最基本的场景。孝顺的方式不能一概而论,但是最起码要尊重父辈和祖辈,不嫌弃远远不够,要拿出更多的耐心呵护他们,就像我们小时候被他们万般呵护那样。

  注重德行的教育。其实在一个家庭,永远不要谈教育,家庭更多的是爱与感染,要想成就一个有德行的孩子,为人父母者首先要让自己先成为一个有德行的人,身教比言传更有说服力。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很多人在被问及如何坚持一种信仰或者行动时,他们很淡然,因为这对他们而言似乎不需要什么伟大的力量,也不会有坚持的煎熬,他们只会说,我的父亲或者母亲就是这样,我受到了他们的影响。所以说,一个德行高尚的家庭自然会培养出有德行的孩子,他一定会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

  学,以致用。懒散的家庭氛围或许也很温馨,可是却缺少一种朝气,一个人不管处于哪个年龄段,这种朝气都不能少。在家里学习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宁静地享受,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有时候孩子贪恋游戏或者电视机,父母声嘶力竭甚至拳打脚踢强迫孩子写作业,孩子不情不愿被关进房间,于是父亲便可以安心玩电脑游戏,母亲惬意地窝在沙发上一边玩手机一边追剧,这种场景是一种看似安静看似祥和的家庭气氛。如果换一种场景呢,晚饭后,爷爷拿起一本杂志或者报纸,爸爸沉浸在自己专业方面的书里,孩子安静地写作业,偶尔爷爷分享一个新闻或者美文,孩子有不懂的问题身边的妈妈耐心指导。其实,我们都喜欢后一种生活,可是我们很难开始,也很难坚持,可是,人这一生唯有学习不能间断,唯有读书必须坚持,这样才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哪怕不用来武装自己,至少能用来陶冶自己。

  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需要太多的东西来维系,也需要更多的东西去提高,但是,爱是最基本的元素,一家人,相亲相爱,彼此照顾,一起面对困难,共同进步,其乐融融。小单元都能文明幸福,大单元也便和谐稳定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