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促民生、增福祉——家庭托育点任重道远

2023-04-21 15:53: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发布了《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的发布,为解决年轻夫妻孩子无人看管,促进家庭托育点规范发展,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提供了政策指引和方向。

  托育市场利好 养儿不再是难题

  俗话说:“生儿容易养儿难。”在当前生活、育儿成本不断提高的形势下,很多家庭,尤其是双职工家庭,正在面临着生还是不生的困难选择。一旦生下孩子,大多数家庭必然面临着夫妻双方有一方无法工作,而高额的房价和各方面支出,仅有一方工作难以为继。很多夫妻选择晚育甚至不生。这也正是国内人口出现负增长的重要原因。

  此次家庭托育点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为解决双职工育儿难提供方向。根据管理办法,家庭托育点是指利用住宅,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托育服务的场所,且收托人数不应超过5人。举办家庭托育点应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申请注册登记。这些政策为规范家庭规范家庭托育市场提供了政策导向,也解决了部分家庭怕托育点存在不规范营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后顾之忧。

  托育市场乱象 拨云睹日

  保障婴幼儿的安全健康,是托育服务行业规范发展的基础。自2019年以来,虽然国家卫健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让托育服务行业向着规范性发展,但是在实际的执业过程中,仍然存在众多的问题。

  如存在育婴员认证行业认知标准不统一、行业培训机构资质混乱、行业内部管理流程不规范、育婴场所经营主体没有统一标准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促使托育行业野蛮生长,乱象丛生。而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正是为托育行业提供了可执行性、统一的行业标准,让执法人员在规范市场的过程中做到有法可依,也为从业人员提供了行业参考。

  家庭托育点科学发展 任重道远

  家庭托育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无疑是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利好消息。但是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如家庭托育点的安全问题需要进一步细化责任,而最让从业者关心的则是家庭托育点的运行成本。

  从《征求意见稿》提到,家庭托育点收托人数不应超过5人,每一名照护人员最多看护3名婴幼儿。也就是说一般的家庭托育点只要需要照护人员2名以上,而随之而来的医疗保健、安保、餐饮等方面的工作人员也需要配备。这样一来,无疑加大了从业者的运行成本。 一旦失去了盈利的可能性,必然会让更多的从业者望而却步,这样一来就无法让托育行业获得长期可持续性的发展。

  需要多管齐下,才能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要做到真正让家长放心,让整个托育行业健康发展,仍然是任重道远。(文/张明连)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