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全面关注留守儿童,责任人制度是保障

2022-12-21 09:07: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扎实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制定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指南》,提出对家庭经济困难留守儿童坚持“应助尽助”,做到每一名留守儿童都有关爱责任人。

  全面关注留守儿童,政府关爱政策是保障。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建立与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相互补位、齐抓共管的合力,通过探索“公益+”关爱模式、认领和实施帮扶项目等途径,以更高效、专业、恒定的方式,共同做好留守儿童底数摸排、权益保护等工作,保障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全面关注留守儿童,学校监督管理是关键。《关爱指南》指出,各学校以班主任和女性教师为主,明确每一名留守儿童的关爱责任人,关心关注留守儿童生活、学业、安全及心理健康。各学校借助互联网授课、改善课堂教育模式,丰富课堂教学手段,提升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习上。要加大课外兴趣爱好的培养,优化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设置,培养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摆脱对网络、手机和游戏等的依赖,促进心理的健康成长。

  全面关注留守儿童,家庭亲情陪伴是根本。守护留守儿童要举社会之力,更离不开家庭陪伴,《关爱指南》指出,鼓励家长在节假日接留守儿童到务工地团聚,鼓励流入地组织开展进城务工人员与子女团聚等活动,让孩子们能够获得主动与父母团聚的机会,弥补家庭教育的空缺。家庭是对儿童进行教育的一个基本单位,落实好家庭监护责任,才能实现留守儿童问题的“源头治理”,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依靠,让留守儿童能够获得更多与父母团聚的机会,不但有助于家庭教育,更能够填补孩子的精神需求,促进他们心理上的健康成长。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有了制度的呵护与关爱,留守儿童将不会缺少关爱,让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应助尽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文/韩桂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