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年轻人,最是这份专注才精彩

2016-11-30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雪洁

  从四川攀枝花一个小村里走出来的20岁农家子弟,登上了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领奖台,并代表中国队夺得焊接项目的金牌——他叫曾正超,中国十九冶集团工业建设分公司焊工。(据11月28日《人民日报》)

  当我看到这个报道,内心升腾起的对一个年轻人的敬重竟然超过了中国队夺冠的民族自豪感,这是对一个年轻人由衷地敬重,这份敬重也包含各种欣慰和希望。

  提到焊接,我们不由会联想到工匠精神,现在我们国家大力倡导工匠精神,中国需要工匠精神,需要更多更高技艺的中国制造。但是,当我们提到工匠精神,我们脑海里浮现的一定是一个年长的人,即使不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也一定是一个饱经岁月的中年人,目光专注,身影孤单,一副厚重的眼镜,眼睛一刻不离手里的工具,不善言辞,不苟言笑。工匠精神好像更像是祖辈父辈的话题,似乎不属于年轻人,更多的年轻人还处于及时行乐的“不安分”中,还不能够把心安静下来。可是这世界终究是年轻人的舞台,不管我们极力想挽留什么、想发扬什么都必须通过年轻人才能够继续下去,年轻人代表希望,年轻人就是希望。

  我们寄希望于年轻人,就要努力挖掘他们身上的力量,给他们提供充分展示的舞台。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形容现在的年轻人是昏昏欲睡的一代,看到这个比喻内心勾起无限伤感。中国的很多行业需要年轻人,可是人都去哪里了?大部分年轻人还在迷茫,不知道何去何从。年轻其实是一段让人想想就觉得振奋的岁月,但是身在其中却又不自知,所以,年轻永远是在祖辈父辈的念叨“不能蹉跎”与自己的肆意妄为中被挥霍掉。年轻人要想不蹉跎就要有梦想,并且肯为了梦想去付出与追求,追逐梦想的过程伴随很多“无聊”,年轻人最怕“无聊”,于是梦想很难坚持下来。

  “只要坚持前行,精彩就一定会出现。”曾正超说。这句话由一个20岁的年轻人说出来就充分体现其分量。从初中毕业就开始焊接,这在别人看来枯燥至极,曾小伙却说这符合自己的人生追求,在他看来,这不是一份谋生计的活计,这里面饱含一个年轻人的人生追求,看待的方式变了,投注的感情便不一般了,所以他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进去,精益求精。曾品超从四川队进入国家队,最后代表国家队在世界技能比赛中获得冠军,我们不去感叹他付出了多少,我们只感叹这样一个年轻气盛的小青年能够如此专注与踏实,这是中国工匠精神的希望。

  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份工作,因为被赋予了梦想,色彩便不一般了,而任何一个行业,只要是正规行业都能够承担起梦想的分量,北大大学生卖猪肉不该招致非议,我倒更希望看到,一个年轻人淡定地说:“我有一个梦想,我想成为一个了不起的环卫工人”,这样的梦想是不是该所有人都为其竖起大拇指。年轻人,专注于一份事业,为其装载上梦想,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就是了不起的精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