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执工匠之笔 书写美好未来

2023-05-25 10:46: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万步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万步炎牢记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三十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对老一辈工匠精神的传承;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工匠精神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的重大影响;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工匠精神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铸就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广大青年当以榜样为引,执工匠之笔书写美好未来。

 工匠之心,可以筑梦。工匠之心,是对待事业的敬业精神。 青年干部对待事业要敬畏、要热爱;要全身心投入、认认真真;要恪尽职守、站好岗位。工匠之心,是对待事业的专注精神。青年干部对待事业要专注、坚韧不拔;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要坚定不移、秉怀“事不做成誓不休”的决心。“自主创新路,拳拳赤子心。”万步炎坚持工匠之心,筑成了深海钻机技术“零”突破之梦、与世界技术并跑甚至领跑之梦。年轻干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唯有永葆初心、坚持工匠之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所属岗位上深耕细作,方能筑成强国之梦、复兴之梦,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工匠之艺,可以强国。“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青年干部当学习那种追求“卓越”、超越“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拿出坐冷板凳的定力、受清苦的毅力,不断打磨技艺,提升本领。大国重器的每一个零部件,每一道工序,都要求精益求精,这就需要具有极致的专业品质。如果没有追求极致的专业品质,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导致研发和制造的失败,给国家、社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只有技艺精湛,才能研发和制造出更多的大国重器,更好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一些企图分裂祖国的不法分子起到极大的威慑。艾跃进教授说过:“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尊严存在于剑锋之上”。青年干部需拿出一生做一件事的钉子精神,不断拼搏、奋斗、专研。钻透一切困难、钻出中国深度,攻关核心技术、铸造“国之重器”,在“卡脖子”技术上闯出新路子,以工匠之艺固国强国。

  工匠之情,可以聚力。工匠之情,是指工匠们的情怀。工匠不是科学家和技术精湛工人的专属名词,他们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携带着耀眼的光环,照耀着每一个中国人民,是每一个中国人民学习的榜样,更是青年干部的学习榜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时代楷模”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等等都是工匠,他们都具有爱国、爱民、爱事业胜过爱自己、爱家人的品质,都具有为了祖国、民族的事业而献身的精神,他们都用自己的坚守创造了不凡的成绩。他们的爱国、爱民、爱事业的情怀宽如大海,是青年干部该追的“明星”。青年干部当以工匠之情凝聚点点星光,砥砺前行,汇集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青年干部当以工匠之心、炼工匠之艺、抒工匠之情,历尽千帆,续写新的辉煌,铸就中华民族美好未来。(文/陈云花)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工匠精神技术美好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