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工匠精神

2022-11-18 17:44: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争做非遗守护者,坚定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传承非遗技艺、弘扬工匠精神,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重细节、追求完美是工匠精神的关键要素,工匠从细处见大,在细节上没有终点。临清贡砖的传统烧制工艺,共分为土、泥、坯、烧四大流程十八道工序,每一步都要精细,每一步都不能出错。传承非遗技艺,要努力将每一步都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

  传承非遗技艺、弘扬工匠精神,要坚定信念,扛起重担。临清魏湾镇赵回村的赵庆安,跟父亲赵孝达学会了贡砖全套制作技艺,毅然投身于贡砖传承,于2008年创建了魏家湾贡砖烧制基地。他曾深情地说道,这辈子就做一件事,那就是把临清贡砖好好地传下去。传承非遗技艺、弘扬工匠精神,要坚定信念,不放弃,不后退,持之以恒,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担,把非遗技艺传承下去,把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传承非遗技艺、弘扬工匠精神,要融入时代,勇于创新。在国家对非遗文化保护的关注与支持下,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迎来千载难逢的新机遇,要抓时代机遇,融入时代精神,勇于创新,让非遗文化“活”起来,让非遗文化走入千家万户。临清魏湾镇大力发展贡砖产业,不但把贡砖重新生产出来,让其重新焕发光彩,而且还通过砖雕技艺,拓宽了贡砖产业发展的道路。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上,临清贡砖作为代表性文化产品参展,让临清贡砖被更多的人所认识和了解。非遗文化的传承,需要充满激情、勇于创新,绝不能固步自封,错失时代发展机会。(文/王明琪)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