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时代铁路青年传承“工匠精神 ”

2022-05-09 09:38: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时期,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要实现2035年的远景目标,需要广大铁路人坚定初心使命,厚植“工匠精神”,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最好的成效,创造出不同的时代新成果。

  “工匠精神”在新时代赋予实干者新的使命,把“工匠精神”融入到干事创业、责任担当、信念信仰等各个方面,不断“雕琢”自己,以坚定政治信念和初心使命引领铁路事业发展,使自己朝着成为一名优秀的“奋进者”而奋斗,才能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摒弃“差不多就行”“随便应付了事”等心态,以敬业、专注、踏实、坚持等精神面对生活、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敬业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之一。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主张在人的一生中始终要“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 。“执事敬”是行事要严肃认真不怠慢;“事思敬”是做事要专心致志不懈怠;“修己以敬”是加强自身修养保持恭敬谦逊的态度。敬业是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现下社会风气比较浮躁,面对各种诱惑,青年人更应该心无旁骛的沉下心来干工作,要有甘于坐冷板凳的心态,思考自己该如何在普通的岗位上做出成绩,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这才是最重要的。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才能行稳致远。

  不论是技艺精湛的“木工匠鼻祖”鲁班,亦或“目无全牛”的“解牛大师”庖丁,都用实践证明实干是脱颖而出的关键。“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青年一代的铁路人要将“工匠精神”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不同的职位都不能摒弃“实干”才是发展的精髓,走“捷径”是行不通的。要想干事就要防止精神懈怠,要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重实际不图虚名,鼓实劲不尚虚荣,求实效不务虚功。才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实现人生价值。

  专注是途径。专注就要有恒心、有毅力、有定力,不受外界干扰。不管是一名普通的工人,还是管理人员,既然选择了这一份工作,就要有不懈怠心态,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在工作上注重细节,把工作干到实处,思群众所思,解群众所忧,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始终秉承初心,不越红线,将廉洁从政贯穿始终,用行动践行着使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而不是以权谋私,让权力或金钱蒙蔽了双眼后追悔莫及。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就一定能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孙富阳)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