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工匠精神”应成青年技能之魂

2016-07-15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周强

  在“世界青年技能日”到来之际,李克强总理在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指出,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走上技能成长成才之路。(据新华网7月14日)

  事实上,“工匠精神”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一个既接地气又具有亲和力的词,是一种明确的倡导和鼓励。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工匠精神”应成为青年技能之魂,在精益求精中成长成才。

  以德立身,崇尚劳动。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德须修也,非修无以厚德,非廉无以立德。工匠职业虽然平凡,但打磨精品、服务他人的情怀让人敬佩。作为青年,技能不强还可以再学,但如果品德不端,再强的技能也终是祸害。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青年只有尊重每一份职业,才能尊重他人、尊重劳动,学精一技之长、服务社会大众。

  以绩立业,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的精神理念,其内涵就是精益求精,注重细节,严谨专注,精致专一。当今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新媒体、多平台等各种诱惑可能让一些青年很难静心做一件事,眼高手低也往往成为青年人的代名词。然而,没有金刚钻揽不来瓷器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正是工匠精神最了不起的地方,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

  以责立行,回报社会。青年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竞争力强。工匠精神意味着神圣使命,也意味着默默坚守;工匠精神意味着光荣梦想,也意味着苦心探索。青年一代要做“工匠精神”的发扬者和传承者,勇于担当、奋发图强, 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以过硬的科学技能推动中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发展跃上中高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