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破解“官多兵少”难题还需解放“官念”

2016-06-23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中国的公务员到底有多少?据人社部5月30日发布的《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下称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相比公务员人数的多寡,公务员队伍中“官与兵”比例失调是个大问题。(中国经济周刊6月21日)

  在十八大以来高压反腐的大背景下,由于公众对于中央规范公务员队伍抱有很高期待。而公众关注的重点往往在两个方面,一是公务员人数到底是多少,是不是真的到了机关臃肿,人浮于事,纳税人辛辛苦苦供养公务员的程度?二是公务员为什么年年招考,有些地方和单位却是年年缺人,少人干活?根据人社部此次发布的统计公报,前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回答,716.7万人,“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公务员人数并不高。而后者,则透露出更令人头疼的问题,职数、部门等设置不合理,导致“官多兵少”。

  以前人们常讲一个笑话,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小,一根电线杆子倒了,砸了5个人,四个局长,剩下一个是副局长。笑话只为博人一笑,但是所反映的某些地区“官多兵少”的问题令人深思。

  在中国的省直机关,一般一个厅局下设十几个处室,每个处室配置一个处长,一两个副处长,一两个具体做事的科长或者普通公务员。处室里的具体业务,基本都落在办事员身上。例如某省科技厅,单位一共82人,科级以上领导61人,而科级以下只有21人。也就是说,整个科技厅的工作,大部分工作都由这21个人承担,在运转速度不减的情况下,工作强度可见一斑。很多单位也是如此,缺人干活,于是再招考公务员,但是在科室设置和职数不变的情况下,还是会陷入“恶性循环”。

  “官多兵少”从根本上讲,还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人们常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好像在机关单位几年不提职就是“失败”。这种思想不仅会造成工作上的捉襟见肘,更有可能进一步助长官本位思想,影响干事氛围,阻碍群利益的实现,更有可能让整个国家治理体系陷入臃肿无序的状态。

  因此,要扭转“官多兵少”的现状,除了行政体制改革和职务职数改革之外,还必须加强对干部权力观念的纠正。要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只能代表更多的义务和责任,而不能成为代表个人成就和荣誉的“招牌”,人们的“官念”得到解放,心态自然平和,干事自然踏踏实实。此外,还可以在消减职数的同时,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从县级以下向上延伸执行,适度分离职务与职级过于紧密的联系,让干事的人能够通过晋升职级获得合理的待遇和尊严,也不失为一种解决“官多兵少”问题的良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