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理性给高考“后经济时代”降降温

2016-06-20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还有三天,北京市2016年高考成绩即将公布。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让学生不浪费考分而进入理想学校,不少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请培训机构帮忙“支招“志愿填报。个别高考报考机构的填报培训叫价已经高达近10万元。(北京青年报,6月20日)

  一方面不想浪费一分,尽可能让孩子读上理想的学校,特别是孩子考的分数不低,就怕一个差池,错过了211和985;另一方面大部分家长和学生在政策理解、学校申报,专业选择上一头雾水,内心迫切想找个明白人说道说道,相比较之前的请教老师和有过报考经验的人,现在请培训机构专门进行报考成为了“潮流”。

  存在就有合理之处。这些专门给高考生选学校报专业的机构的存在,正是迎合了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按照这些机构的广告词介绍,可以“根据考生的分数情况、兴趣爱好、职业倾向等信息,并结合家长意愿,为考生制定一份更科学的填报方案”。考生可以根据方案进行咨询,当然,咨询费也是非常可观的。

  动辄上万的咨询费,络绎不绝的咨询者,让高考后经济时代异常红火,然而,通过机构来决定学生的前途到底“靠不靠谱”呢?当然,这些机构确实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便利,但是是否专业就有待商榷。报考成功或失利都有一定的概率,高校录取分数线是根据当年招生计划、报考人数、分数线、历年招考分数等等一系列因素决定的,任何推测只能是推测,都不可能百分之百把控。而专业的咨询尽管突出了考生个人的爱好、意愿和就职倾向,但是并没有与实际的学习、实践过程相结合,难保一些学生真的体验之后,会不适应甚至厌烦。

  因此,要理性看待借用专门机构来报考高考志愿。不能让虚高的咨询费左右考生的命运,要知道“贵”并不一定代表适合。除了部分意向明确的考生,有些考生面对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和未来职业定位都非常不明确,在这时盲目向那些所谓的专业机构进行咨询,是不靠谱的。其实,帮助家长和学生筛选报考志愿,替人分忧,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价格虚高是问题,打着专业的旗号影响学生自由选择也是不应该。

  协助考生填报等专业机构的出现,也暴露出了教育部门在这个领域的“缺位”。如何才能避免考生和家长被高考后填报志愿时的焦灼?一方面在高中开设职业指导与生涯规划课程,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之路有更清晰的规划;另一方面,各高校应该开辟报考咨询“绿色通道”,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全方位接受咨询,给与解答,为考生提供更准确详实的信息和更加个性化的专业指导,相信这比任何“专业机构”都要“专业”的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