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双十一”繁荣背后暗藏隐忧

2015-11-12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慕容婷婷

  11月12日凌晨消息,阿里巴巴刚刚公布了“双十一”全天的交易数据:天猫双十一全天成交金额为912.17亿元,其中在移动端交易额占比68%,232个国家参与进来,物流订单量4.67亿。(新浪科技,2015年11月12日)

  轰轰烈烈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已经落下帷幕,天猫也以一个无比光辉的数字为自己做了完美收官,从2009年0.5亿到今年的912.17亿,短短七年时间取得了如此了得的成绩,让我们不能不为之赞叹,但是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双十一”繁荣背后暗藏着不小的隐忧。

  “五折”、“秒杀”、“错过一天再等一年”,这些宣传词你心动了吗?但是据媒体跟踪125款商品真正降价的不到六成,这些数据你怎么看?这些互联网商家是在透支网购的信用,一旦透支过度,受到损害就不是一家一户的商家,而是整个互联网市场。信用才是互联网市场繁荣的根基,必须确保根基不会受到危害。

  据国家工商总局抽查,2014年的网购正品率只有58.7%,这也是网购颇受诟病的原因之一,商家的宣传照片看起来是“公主”,自己买回来一看却是“村妇”,让很多人对网购充满忧虑。网购的很多商品做到了价廉,确需在物美上下下功夫,免得网购成为廉价品的代名词。

  平台搭台唱戏,最后埋单的却是商家,而超过90%的“双十一”参与商家,却只是赔本赚吆喝,除了赚到销售额和用户量,利润实在乏善可陈。任何想要长久持续的市场,必须是卖家和顾客达到双赢,否则就不能持续下去,光辉的数字也不能消弭这些矛盾。

  打通网购“最后一公里”的快递小哥的生命安全问题,交通事故造成的威胁先不说,单看劳动强度过大,快递小哥猝死的新闻时有发生;还有互联网商家为了保证及时回应顾客几乎24小时在线造成的身体健康问题,这都是互联网市场保持繁荣必须解决的问题。

  网购已经走入千家万户,极大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尝遍天下美食、购买全球各地品牌衣物等等,希望网购可以长久繁荣下去,逐步解决繁荣遮盖下的种种问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