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规范“双十一”购物节需多方合力

2015-11-06 1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丹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又要来了,不光淘宝、京东等各大电商打起了年度大促会员战,商场、超市、家电、家具经营企业也开展期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各种商场、美容院、超市的促销雪花般飞来,购物狂宴、年度促销大戏,貌似即将傲人上演。

  经历过一次次花样翻新的促销之后,很多消费者发现诸多商家促销并不那么实惠,甚至存在不少“猫腻”。消费者到底有say no的权利吗? 又一轮斗志斗勇开始了。每一年的“双十一”到头来都会把消费者搞得劳心劳力,今年双十一只有练就火眼金睛才能逃过“一劫”。

  为了消费者能有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各级政府监管部门近期也纷纷发力。加强对经营者资质及身份信息的审查;强烈打击个别经营者先涨价后降价等虚构促销乱象;有的市工商部门提前约谈电商要求经营者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提出促销要求;各地消协也纷纷发布消费提示,给消费者提前打好“预防针”。

  每年的“双十一”大促过后,买家抱怨最多的就是商品迟迟收不到,让人“望眼欲穿”,一次次的延期收货确实“伤了不少消费者的心”。但是无论是电子商业还是实体商业,在今年这场即将到来的购物狂欢中还望能“价上留情”,否则消费者恐怕又要患得“双十一后遗症”,从而导致国内消费市场出现疲软状况。对于消费市场的不规范,有关部门和商家包括消费者都有难以推卸的责任,规范消费市场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对于经营者,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的管理规范,让监管更严谨,也让相关纠纷的处理有据可依。在已出台规定的地方,监管部门应加强执法,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出现违规行为应尽快进行处理,做到严格执法。对于商家来说,应重视法律规范、增强守法意识、加强自我约束,让经营更规范,加大商品和服务的保障投入,诚信经营才能生意昌隆,更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要以十分的能力去做一百分的事情,这样不但会损伤消费者的信心,也影响商家的信誉。对于消费者,大家就是要理性消费,不要在低价噱头面前昏了头,遇到价格欺诈行为要及时举报,不要让黑心商家再次得逞,全民努力才能让行业走向规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