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快递寄月饼,是尽孝还是添堵

2015-09-27 19: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艳 

  日前,湖北武汉的黄女士给同在武汉城区的父亲寄去一盒月饼,被父亲骂了一顿:“尽孝心靠快递?就不能亲手送过来,一家人团团圆圆吃顿饭吗?”(927 华西都市报) 

  临近中秋,收到月饼应该是一件高兴事儿,可这位老父亲却勃然大怒,原因不在于月饼本身,而是在于送月饼的人。身处同城的女儿中秋节都不能来陪双亲过节,还要靠快递来为父母送月饼,搁在谁身上估计都是一件堵心的事。中秋吃月饼不假,但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够团团圆圆的在一起,这样月饼吃起来才香,才真正有节日味。这位女儿可能不知道,父母为了能和她吃顿团圆饭,盼这个节日不知盼了多久,没想到临了却被快递的一盒月饼给打发了,这让年迈的老父亲怎能不生气?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父母和子女间的步调也很难一致,所以说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也越来越多。平时他们为了不打扰子女的生活,心甘情愿地承受着晚年的孤寂,心里唯一所企盼地就是每逢年节,能和在外奔波的子女们吃一顿团圆饭、过一个团圆节,如果连这一个小小愿望都不能实现,他们心里的失落可想而知。 

  对于子女来说,能想到为父母送月饼,说明他们的心里还惦记着父母,但因故不能陪父母过节,所以就为父母快递月饼,想要“靠快递尽孝心”。但是他们忽略了一点,那就是是否孝顺不是以他们做了什么来衡量,而是要以他们的行动带给父母的感受为依据。拿黄女士来说,她寄月饼的行为非但没有让父母高兴,反而让父母生气,就成了典型的尽孝不成反添堵,这估计也背离了她初衷。所以说子女在行事之初,一定要多考虑父母的感受,切不可想当然的自我满足。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这些简单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在现实中做起来却显得异常艰难。其实父母要求我们的并不多,只是想让我们在适当的时候,放慢脚步陪陪他们而已,所以说不要再给自己找借口,因为父母正日渐老去,不要等想陪却无人可陪时再后悔,那时就真的来不及了!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