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市长成“得分王”,有多少人向权力献媚

2015-08-19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惜朝 

  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金融系统篮球联赛中,福州市长杨益民在连续两场比赛得分50+。视频中看到,整场比赛的节奏不快,防守强度不大,竞技篮球中常见的贴身紧逼也没有。只见身着白色球衣的杨市长在场上能轻松地从队友手中接到传球,并且在没有防守阻碍的情况下在底线命中空位投篮,且一人独得61分。网友质疑给领导放水。(818日澎湃新闻) 

  乔丹附体,市长篮球场上连续两场50+,又见领导成得分王!广州市举行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上,原市委书记万庆良2011年、2012年,2013年带领市区领导队连续三次夺魁;2013年,山西太原市长在该市十大文化符号评比中暂列第一。 

  为何先拔头筹的都是领导?真是领导雄风不简当年,抑或是领导就是领导,无论在哪方面都技高一筹?但市长们并不是全才,在当前语境下,市长能够在各种评比比赛中夺冠,只有一种可能,是市长们的下属真的有意让着市长。 

  虽然是友谊赛,但想来下属们也是不敢抢领导风头的。“天字一怒,伏尸百万”,市长虽不是天子,但市长一怒,官帽就得不保。如此,“哄”市长开心就成为有些“有心”下属的最高“原则”。然而“让市长出风头 ”实质上就是“为领导服务”,实质是一种典型的媚权。 

  凡是有权力的地方,就少不了炫权和媚权。让市长成“得分王”不过是当前社会中存在的媚权心态的典型表现和缩影罢了。 

  在我国,媚权心态可谓源远流长。在封建社会,炫权和媚权是一种身份的象征。随着封建社会的覆灭,人人平等理念已深入人心,这种腐朽的特权思想和制度已失去生存土壤。然而,在有些人的头脑中,炫权和媚权的余毒仍在不时作祟。一些人因手中掌握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高人一等,特权思想严重,忘记了公仆的本份;一些人挖空心思一心媚权,以获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一些人为了取悦领导,甚至不惜公权私用,为了达到目的用金钱、色相、拍马屁等媚权行为更是屡见不鲜。 

  如何破除这种不良的官场文化和社会媚权心态?除了摒弃腐朽的官本位思想外,把上级领导的权力关进笼子是关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