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烟台副市长忏悔带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2015-07-07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启飞

  40多年前入党的时候,我决心要永远忠诚于党、不背叛党。可是,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特别是到临近退休的时候,我放任了自己,走上了受贿犯罪道路,教训是非常沉痛的。(7月7日 《检察日报》)

  一个29岁就担任副县级领导干部,为建设市场改革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的领导干部,曾经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专访过的领导干部,却在临近退休的最后时刻,放松了警惕,放任了自己,最后导致身陷囹圄,实在是让人惋惜,同时也带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

  首先,履职尽责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察民意、分民忧、解民难是领导干部的终生追求。当今,在市场经济发展大潮中,领导干部需要经常与老板打交道,亲商、敬商、爱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是工作所需,职责所在,但是这种亲、敬、爱和支持必须严格限定在政策和法律的框架内,依法依规进行。绝不能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权利交易,视纪律和规矩为无物,肆意妄为,否则最终受害的必然是自己。

  其次,遵法守纪是领导干部的行动指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对党员干部来说,守纪律讲规矩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需要去面对,去落实的一件实事。既要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又要守廉政纪律、讲廉政规矩,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守住底线,不破坏纪律和规矩。做讲纪律守规矩、拒腐蚀永不沾的标兵。同时,注重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做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模范,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最后,清正廉洁是领导干部不可触碰的底线。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纵观一些领导干部的腐化变质,往往都是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同“温水煮青蛙”,身入死地而不知,结果越陷越深,不能自拔。毛泽东同志就非常注重小节,三年困难时期,身边的同志设法搞到一袋饼干送给他的女儿,为此受到毛泽东同志的严厉批评,留下了一句非常有名的话:谁叫她是毛泽东的女儿?这些事例都说明了一个道理:领导干部要注重小事、小节,小节里面有政治、小节里面有方向、小节里面有人格,小节里面有形象。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提醒自己,注重个人形象,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情不办,不沾微尘,不失小节。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