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市长深陷吸毒门,全因“中毒太深”

2015-12-31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珊珊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30日对外公布,该院已于29日依法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对湖南省临湘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卫国决定逮捕。此前,龚卫国因吸食毒品,且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等多种违纪行为被立案审查,并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230日 中国新闻网) 

  据悉,龚卫国年轻时是通过公开选拔进入仕途的,最初以年轻有为、能力卓群闻名,在当地颇有官声。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龚卫国有一个“吸毒朋友圈”,并且和他一起吸毒被曝光的是一个与其发生过性关系的女子。堂堂市长,何以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龚卫国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严重违反工作纪律,滥用职权,插手工程项目,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严重违反生活纪律,吸食毒品,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并非法生育一孩。如此劣迹斑斑令人不齿,龚卫国哪里像一个地方政府堂堂的市长,简直就是一个不堪入目的浪荡儿了。 

  众所周知,毒品是人类公害。但是像龚卫国这样,知法犯法公然触碰法律高压线的吸毒官员不在少数。“吸毒州长”杨卫红受贿被判刑、某社保官员为凑吸毒款贪污社保金……近年来曝出的官员吸毒事件不禁令人胆战心寒,而伴随着官员吸毒而来的其他不端行为更加令人憎恶。就像人们所说,一个人都敢吸毒,还有什么事做不出来呢?所以,龚卫国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并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的种种恶行也就不足为奇了。 

  笔者不禁想问:一个执掌一方行政大权的市长,怎么会沦落到和一个毫无社会背景的女孩子一起吸毒?我并没有歧视的意思,但是官员毕竟是官员,官员就应该有官员的样子,就得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和更严的约束,一言一行都要符合社会对官员的形象定位。普通老百姓都知道吸毒违法,一个堂堂的市长甚至都不能拿社会要求普通老百姓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人都做不好,何以为官?官员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就能代表国家、政府的形象。像龚卫国这样跌破做人为官底线的官员,堕落沦丧到如此恶劣的程度,必然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官员群体在公众心中的传统形象。这种官员若不早日剔除出党,必然会有损国家在百姓心中的形象,降低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认识毒品问题的危害性、深刻认识做好禁毒工作的重要性,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持之以恒把禁毒工作深入开展下去。笔者认为,对于以身试法的吸毒官员更应该严惩。“吸毒市长”龚卫国的不堪故事再次警示我们,要加强对官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全体公职人员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公职人员强化道德自律的责任感、使命感,促使每个官员时时刻刻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处处恪守为官之德和“君子之德”,努力维护个人形象和官员群体的形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政绩观。平安为官,健康为官,幸福为官。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