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天价培训班”是公考热的另一注脚

2015-06-12 0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彩艳

  13日,陕西省公务员招考部分职位进行专业科目考试,之后通过考试的万名考生将进入面试考场。公务员面试,催生了当地的公考培训机构,不少培训机构以此为商机,纷纷推出公务员面试培训课程,有的还收费颇高,日均达2600,并且很紧俏。(611新浪新闻) 

  相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笔试考生们,进入面试的考生,等于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公务员队伍,假如在面试培训上,自己能胜出,那就胜券在握了,于是培训机构便应运而生了。考生们在蜂拥着参加公务员考试之后,又趋之若鹜的加入培训的大潮。培训班的紧俏,可以说是公务员热的另一个注脚。 

  尽管媒体报道说,2015年公务员报考人数在持续多年创新高后,首次下降,但并不代表着“公务员热”退烧。在强大的就业压力下,公务员职业的稳定性还是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尤其一些人在“官本位”思想影响下,对权力膜拜,错误的以为考上公务员便是端起金饭碗,意味着一辈子的衣食无忧、万众瞩目的社会地位。尽管在中央反腐的高压态势以及“四风”建设下,公务员所谓的“好日子”,已经远去,公务员的一行一动置于公众的监督下,成为“高危”职业,但短时期内还是没能降低人们对公务员的向往。天价培训班的背后仍是人们对公务员工作的向往,是畸形的就业观。 

  天价培训班真能助我们一臂之力,让我们迈进公务员的大门吗?天价培训班正是看中了考生们对公务员职位的向往,不惜挤破头去抢的心态,才敢定出如此高价,你拿钱放手一搏,培训班便坐收渔翁之利。即使不培训,也有三分之一的自然通过率。可以说,培训班做的是包赚不赔的买卖、“守株待兔”式的暴利。试想,一个说话结巴,思路不畅的考生,在短短几天内,就能成为对答如流,口若悬河的,可以“舌辩群雄”的诸葛亮吗?所以,培训班的赚钱秘诀就在于“赌”,只要有自然通过率,一个班肯定会有一个“宝”,那么就实现了盈利,你能力提不提高,对于培训班来说无足轻重。所以,笔者认为,培训班对考生们无益。 

  公务员考试是一条就业的途径,我们为此做诸多准备无可厚非,但不惜花大价钱来进入公务员队伍,公务员考试沦为一些机构谋利的工具,就与我们国家招考公务员的初衷不符了。所以国家应明细监管职责,对公考培训市场予以规范,严厉打击非法培训机构,维护考生利益,维护我们公考的公平。 

  天价培训下的公考,也说明了一个社会畸形的就业观,假如公务员的饭碗含金量降低,其他行业的“饭碗”也好端,人们还会如此疯狂的追逐公考吗?所以归根究底,催生我们天价培训班的还是我们整个社会畸形的就业观。所以,培训班对整个社会的就业观无益。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更应根据自己的性格、学历、爱好来寻求适合自己的职业,来为这个社会创造财富。公务员是途径,但并不是唯一,没考上公务员,也许社会上还有更广阔的舞台在等着我们。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