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天价掏耳费”不是钱的事

2019-01-10 11: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雪营

  近日,据新京报报道,民营医院福州鼓楼医院被指收近1700元天价掏耳费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患者称,在接受掏耳前未告知治疗费用,刷医保卡后,才得知具体扣费金额。1月7日,医院回应称,项目收费合规合理,“主要用于微波和半导体红光物理消炎”。记者查询发现,这家医院曾5次遭行政处罚。(1月9日 《新京报》)

  当听到1700元的“天价掏耳费”,大家都会感到震惊,有网友戏称这不是在掏耳朵,而是在“挖矿”。其实,“天价掏耳费”之所以引发热议,不光是钱的事,而是其背后对患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忽视,以及个别民营医院的盈利导向。

  掏耳前 “三缄其口”,不告知患者可能产生的费用;掏耳后,一张“糊里糊涂”的收费单企图蒙混过关,这家民营医院践踏了患者的知情权。对于显然超出正常收费区间的费用,没有事先告知患者,凸显了“急不可耐”的数钱行径。其实,如果能够事先告知可能会产生的费用,以及如此治疗的必要性,也许会获得一些理解,而不是现在的“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当然,“天价掏耳费”还折射了部分民营医院过度医疗的事实。在治疗时,坚持“不求最对,只求最贵”,对一些小毛病,也“兴师动众”,用最好的仪器,用最贵的药物,有些可做可不做的治疗“必须做”。类似的医疗行为,出发点不是对患者有益,而是对医院有利,坚持这样的“导向”,涉事医院只会越跑越偏。

  “天价掏耳费”无异于掩耳盗铃,当收费单公之于众,这家医院也成为“众矢之的”。如果医院能够把患者的切身利益摆在首位,在治疗前及时告知,收费时清楚明了,这样才能赢得患者更多理解。所以,“天价掏耳费”不是钱的事,而是医院是否真正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的问题。

  “天价掏耳费”折射了部分民营医院的乱象,如何加强对民营医院收费的监管,如何引导医护人员树立为公民健康服务的宗旨,是医疗健康监管部门应该发力的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天价掏耳费”不只是1700元的事,更牵连着医院的医疗行为是否合规合理,关系到患者权益能否得到充分保障。举一反三,紧握监管利剑,秉承治病救人宗旨,“天价掏耳费”才会不复出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天价掏耳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