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天价彩礼成为婚姻的“拦路虎”

2017-04-12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曾重钦

  “偏远农村多穷汉,讨个媳妇真困难,如今彩礼十几万,其他花费还不算,倾家荡产全抖完,拉下饥荒谁来还?”,象征着喜庆幸福的结婚彩礼在一些农村地区成了家庭负担,甚至有不少农民家庭因此债台高筑。(4月11日,人民网)

  《仪礼》上说:“昏有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中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本是象征美好爱情的彩礼为何会演变成婚姻的“拦路虎”?又为何让不少农村家庭债台高筑?

  经济落后是现实原因。令人瞠目结舌的“天价彩礼”时常出现在新闻中,不难发现“天价彩礼”事件多发生在偏远的农村地区。这些地区发展滞后、经济薄弱,年轻人都不愿意留下,愿意往外跑。“留不住人”造成适婚青年结婚难,彩礼自然水涨船高。

  重男轻女的落后观念是导致“天价彩礼”的间接原因。重男轻女思想始于农业社会对劳动力的现实需求,到现代社会则演变成延续家族血脉的信仰。当今社会,彩礼的恣意增长与男女比例失衡有直接关系,而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观念及由此产生的各种人工干预措施则是造成男女比例失衡的重要原因。

  女儿“商品化”加剧了彩礼的飞涨。在男女比例越来越失调的今天,不少家长在操办女儿婚礼的时候想的是:“我辛辛苦苦养了二十几年的女儿,你给的彩礼少了我可不划算!”亦或是:“现在男的多女的少,你出的钱少了我女儿才不嫁你。”其实,这在无形中已经将嫁女儿看成了一场“交易”,而交易的“商品”就是女儿,交易的“金额”就是彩礼了。在“物以稀为贵”观念的影响下,彩礼也就被越提越高了。

  “洞房花烛夜”本是人生四大喜事之一,而天价彩礼却成为很多农村适龄青年通往婚姻殿堂的“拦路虎”,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要改变这一落后的社会风气,不仅需要发展当地经济,吸引年轻人本乡本地创业就业,更需要全社会转变观念,正确看待男女比例和婚姻大事,切不可让天价彩礼这只“拦路虎”作威作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