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天价彩礼”闹剧何时休?

2016-09-28 15: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许大鹏

  对于农村有些贫困家庭,哪怕彩礼再高,借钱也要娶。不少村民告诉记者,很多家庭的父母攒大半辈子钱,就为儿子娶一门亲事,儿媳妇进家门的那一天也意味着家里攒的钱花得差不多了,“一门亲事掏空一个家庭”的事情并不少见。(9月27日 人民网)

  彩礼,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一种婚嫁风俗。送彩礼之后,也就意味着婚约正式缔结,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但随着近些年来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彩礼数额不仅水涨船高,甚至成了很多家庭的沉重负担。“天价彩礼”闹剧的出现,一方面,让许多家庭因婚返贫,另一方面,给美满婚姻蒙上了一层交易的色彩,给未来家庭矛盾的出现埋下了定时炸弹。

  造成如今“天价彩礼”的原因有很多,但重要的几点莫过于此。首先,男女比例失衡是将彩礼数额推上天价的重要原因。所谓“物以稀为贵”,女孩少男孩多的现实状况使得男方不得不花费更高的代价以在这场比例失衡的竞争中给自己增加筹码。其次,攀比心理的作祟也不可忽视。好多人认为彩礼要得越多,女方就越显‘主贵’;如果要得少了,就显得丢面子,很“低贱”。男方为了让自己家能够娶到更好的媳妇,也宁愿“打肿脸充胖子”,拿出更多的彩礼。

  要彻底改变“天价彩礼”引发的因婚致贫现象,笔者认为,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政府要加强宣传,倡导简约婚礼,促使婚姻习俗自然地进行演变转化,使之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向发展,同时发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打破“天价彩礼”困局。另一方面,要想解决“天价彩礼”的问题,根本还是在于加大扶贫力度,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使人民生活水平达到一个较高的满意程度,让女方家庭不依赖这种方式作为收入来源和保障未来生计的途径,彻底消除“天价彩礼”的滋生温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