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警惕“天价房”背后的“危机”

2019-06-11 18: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笔中客

  近日,一套年代久、面积小、质量差、价位高的“神房”走红网络。这套“天价房”虽然到处都是“吸睛”的地方,但是却不是什么“实力派”,走得完全是名不副实的“炒作路线”。当我们感叹房价高的同时,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追根溯源,警惕畸形房价背后蕴藏的“危机”。

  究竟是什么让这套没有“卖相”的“神房”广受追捧?谁才是成就这套或者是其他“天价房”背后的推手?细探其因,无外乎有三。一是大众看热闹的哄抬心理在作祟。这套“天价房”,或者其他“天价房”之所以叫成天价,就是因为一些看客“唯恐天下不乱”,根本不考虑这套房究竟适合不适合自己,完全是本着凑热闹的心态去叫叫价、加加码,谁在乎最后成不成交,与谁成交?这就导致了一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神房”出现;二是中介的推波助澜,恶意哄抬。有些中介只顾攫取经济利益,完全抛弃社会道德和职业素养,采取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的宣传方式给消费者施加买房压力,甚至是采取囤积居奇、恶意哄抬的营销手段营造缺房少房的假象,只为多赚一笔,房价自然是在注水的情况下不断虚高;三是教育资源不均衡引起的“并发症”。不只是这套房是特例,综观当下,只要是被贴上“学区房”的标签,房价就会“高人一等”。这是因为教育发展不均衡导致的,有的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有房才能有学上;有的是“我的地盘我做主”,有房可选好学上,于是更多的人热衷学区房。

  天价房背后的每一个推手都是一种“危机”,或是人心的浮躁,或是中介的乱象,或是教育的不均,都需要我们去警惕,去化解。我们要加强监管,依法打击不法炒房行为和中介机构,让虚高的房价降温;要宣传正确的购房观念,营造不攀比、不哄抬的良好购房舆论环境;要均衡教育资源,做到平衡发展,实现有学上、有好学上不是因为房的初级目标。

  虽然“天价房”只是暂时的、个别的,但是其背后蕴藏的“危机”却不容小觑。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各地为了让房价降温也纷纷出奇招。笔者相信,随着房产税的落地,房价会越来越稳定,回归受经济发展水平控制,为人民生活保障的最初本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天价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