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铁旁收取“保护费”暴露了什么?

2015-05-19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伟

  近日,新京报记者以摊贩身份蹲守地铁天通苑北站,发现该站周边有身份不明人员向游商收“保护费”,有商贩称每月向“市场办公室”交数千元,就能在站外广场及“小吃一条街”摆摊和经营(本报昨日报道)。昌平区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已就本报调查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会,依法调查处理。(5月19日 新京报)

  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江湖,这些暗黑见不得光的东西,总是游离于体制之外,寻到一丝缝隙就会阴暗的生长下去。偌大的北京,吸引了无数人在追求梦想,游走于人群之间见风走的小商贩即是其中一员,明知摆摊违规,却能安然无恙,这不得不说是怪胎,答案源于之前缴纳过市场保护费的。

  昨日上午,昌平区天通苑北街道办副主任刘飞透露,对于地铁天通苑北站周边小巷有人向商贩收取“保护费”,可能存在的涉黑问题,警方已介入调查。亡羊补牢却是在相关媒体曝光之后,在相关执法部门调查涉黑同时,当地的镇政府也安排综治办、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八十四亩地,调查确认小巷内红色帆布棚有人收“保护费”的情况,城管也到现场,核实该处是否属于非法经营。仔细推敲整个事件经过,小商贩在其中并没有得到任何的好处,即便能够证明是强逼“保护费”,但随着城管部门的调查,无证经营同时会让自己触法,其后紧接着是自己被撵出局的尴尬。而比邻的“小吃一条街”也不具备经营资质,未在街道办审批备案,天通苑北街道办副主任刘飞却表示,“小吃一条街”系顺应市民需求自发形成,不应强硬取缔,街道办的态度是默许其存在。同样是无证经营,结局却是不同,当地的监管明显存有问题。

  面对这些奔求于生活的小商贩们,我们同情其的不幸,因为如果真正的办理一些正规手续或者租赁正规店面,这些足以让他们倾家荡产,一月几千元的“纳贡”就可以免于所有成本,这无疑令小商贩感到值得,相关部门或是违规得利个人也会因得到实惠,而主动担起了应付日常正规检查之需。看似与世无伤的背后,却用少数人的利益侵害整个社会公平体系。“保护费”风波,直接拷问当地政府的执政能力,同样的问题不一样的看法,这本身就是问题,如果不能带着平等态度去解决,很可能会助涨今后的“次保护费”淤生。每个城市趋于繁华背后,总有一些机会主义者,相关执法部门必须完善监管措施,将这些问题发生的几率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