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横躺车厢玩手机不能止于“劝止教育”

2019-07-30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晨雨

  近日,广州地铁发生了极不雅观的一幕。有网友曝出视频,在乘坐地铁时,有几名年轻女子竟然集体躺在车厢地板上,一边玩手机,一边嬉笑打闹,把地铁车厢当成了自家的卧室。据视频显示,地铁在行驶过程中,几名年轻女子肆无忌惮地躺坐在地铁车厢中间,众目睽睽之下仍然没有收敛,而其他乘客只能挤在一边。随后,广州地铁回应称,工作人员对当事人进行了劝止和教育。 

  继“高铁霸座”之后又现“地铁霸座”,此类不文明行为不是个例,这类举动不仅仅是个人素质的低下,缺乏基本的公众意识和规则意识。更是妨碍他人顺利乘车,干扰地铁上应有的正常乘车秩序。这种公共场合丝毫不顾及他人感受,也不注意自身形象的不文明行为不仅是不可取,更是不容许的,一旦越界就应受罚。 

  《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坐守则》明确规定,“躺卧、踩踏座席”属于禁止行为。而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横躺车厢玩手机霸座,不仅仅是不文明行为更是涉嫌扰乱公共秩序,应该给与法律处罚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不能简单一句“进行了劝止和教育”就简单了事,处理力度不够没有让违法者付出相应的代价,就是变相纵容了此类事件的发生。 

  因此,因此,面对“横躺地铁车厢玩手机”这样不仅不文明且明显违法的行为,不宜仅止于简单口头上的“劝止教育”,也要采取解决果断的法律措施,有法可依更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只有如此,才能起到强有力警示和震慑作用,有效避免类似违法现象的频发,通过“严格执法”不断推动整个社会“全民守法”的法治秩序的形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