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公务员离职潮岂能被“炒作”?

2015-04-24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 然

  公务员离职,有人说成“潮”,靠谱吗?有人辞职,便说公务员“离职潮”到来,实在有失偏颇。据我们统计,近三年公务员共有3人离职,与以往相比,未出现公务员离职增多的情形。在一个县级市,公务员相比于其他工作,离职的还是比较少,队伍相对稳定。因此,不能将公务员辞职放大,将公务员辞职说成“离职潮”实属炒作。

  分析造成公务员辞职的因素不外乎有两种,一是基层单位工作环境差,待遇低,职务上升空间较小,造成基层公务员心态不稳定;二是近年来,许多大学生和高学历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考录进入公务员队伍,到岗后,发现自身专业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用处不大,故而产生离职的念头。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持续推进,“官本位”思想改变,“铁饭碗”不好端了,导致“公务员热”降温。而舆论屡屡炒作公务员“离职潮”,实属不可取。群众对公务员的“放大式”的监督早已成为常态,公务员身为人民公仆,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随时被推至风口浪尖,而“放大镜”之下也衍生了一些列媒体的“妖魔化”报道,他们过度渲染、避重就轻、刻意延伸,将一些公务员作为普通公民的正常举动扩大化,试图夺人眼球,笔者认为,舆论屡屡炒作公务员“离职潮”,实属不可取。

  面对公务员离职,公众应当理性看待,公务员离职只是正常的职业选择,正所谓“人各有志”,收入不高、怀才不遇、提拔过慢或性格不适合,都是离开的理由,对公务员辞职不必看做“撒娇式”的矫情。对于选择离职去其他行业让自己发光发热的公务员我们应祝福,对其离开的原因不必过多揣测。

  公务员队伍不仅要留住人,还要将为人民群众服务经验丰富的、优秀的人吸引到公务员队伍当中来。对于公务员离职公众应当理性看待,媒体岂能拿“放大镜”炒作成“离职潮”, 公务员队伍中有人离开,远远无“潮”可言,公众和媒体应当正确看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