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心参观比自拍留影更有意义

2015-03-19 14: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对于游客举杆自拍,逐渐成为旅游景点中常见的一幕。近日,英、美、法、韩等多国的博物馆明令禁止参观者带自拍杆进入。对此,国内博物馆尚无明确规定,但昨日,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均明确表示,不允许参观者带自拍杆进入博物馆,认为其可能碰触到其他参与者或威胁文物安全。(3月18日《新京报》)

  随着手机摄像功能的提高和外出旅游机会的增多,很多人迷上了自拍。于是乎,被称为“自拍神器”的自拍杆应运而生,且风靡全球。韩国总统朴槿惠使用自拍杆与民众合影的照片,一度被各媒体争相报道。自拍杆折起来也就十几厘米长,拉伸开则可达到一米甚至更长,把手机固定在其前端,通过蓝牙配对,按下手柄上的快门按钮,不用人帮忙就能多角度自拍到全身以及身后的背景,真可谓立竿见影。

  但是,正因为使用自拍杆的人越来越多,有关方面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切实采取应对措施。比如英、美、法、韩等多国的博物馆,已明令禁止参观者带自拍杆进入。而我们国内的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也于日前明确表示,不允许参观者带自拍杆进入博物馆。

  既然国内外这么多博物馆相继禁止参观者带自拍杆入内,作为公众,就应该予以理解和支持。从安全角度讲,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还真不适宜使用自拍杆。尤其是博物馆,到处都是文物,万一哪位参观者用自拍杆拍照时触碰到了文物,后果不堪设想。即使触碰不到文物,也会影响他人的参观。正如有关专家表示,博物馆与景点不同,去景点是放松休闲,来博物馆主要是学习、欣赏传统文化,“在博物馆里举杆自拍,首先破坏了安静的欣赏氛围,发出的声响也会影响其他参观者欣赏文物的状态。”

  另外,在公共场合使用自拍杆,对于使用者本人来说也有一定弊端,比如有可能碰到、碰伤他人,引发纠纷,以及不小心摔坏手机等等。而这方面的例子,已经出现了。比如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有一次崔永元边走边用自拍杆玩自拍,结果被蜂拥而上的记者挤掉了手机,摔碎了屏。

  其实,无论是在博物馆参观文物,还是在景区观风赏景,都不一定非要靠自拍杆不可。不用自拍杆,照样可以拍照留念,以前没有自拍杆,不也过来了吗?而且,应以参观、学习、体验为主,拍照为辅。如果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拍照、尤其是自拍上,还能顾得了文物的内涵和风景的优美吗?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然而不争的事实是,很多人参观博物馆或浏览景区,恰恰把重点放在了拍照上。曾有人用四句话调侃“中国式旅游”: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景点拍拍照,回家一问啥也不知道……这无异于一种讽刺。作为游客来说,对于一般景点,走马观花、拍照留念未尝不可,而对于博物馆,如果也只是望一眼,拍几照,则是莫大的遗憾。不管怎么说,多了解一点历史知识,多感受一下文物之美,比起单纯的自拍留影来,还是更有意义的。(孙仲)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