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物保护,赓续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

2023-06-08 16:31: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要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更好赓续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

  打好“记忆牌”,保护文物守得住。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是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更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家产”,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也属于子孙万代。文物保护利用是一场持久战,各级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常态化保护,为文物建立“活档案”,提前预防,提早解决,多做未雨绸缪的精细管理维护工作。要加强系统性研究,精心布局利用,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不断改善文物保存现状,提升保护水平。

  打好“发展牌”,传承文物活起来。文物是一个国家的历史见证,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基因。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不仅是对文明和历史文化的传承,又能积极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更能展现独特的人文景观。要想为新时代文物“活”起来赋能,必须选准“数字化”这个切入点,大力推进各类文博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让文物在腾“云”驾“数”之间得到更广泛更全面的价值阐释和展示传播,借助VR技术、全息投影、3D打印技术等,从感觉、听觉、触觉多层次多角度还原历史的鲜活,运用先进生产技术实现文物故事化与产品化,创造出越来越多富有特色的文创产品,“破壁”历史与现实。(文/王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