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读好红色无字之“书” 践行成长成才之“道”

2022-07-13 21:49: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文物的价值无可言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的回信中希望同志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能“告诉”我们最真实的过去,尤其是革命文物,更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传承红色血脉赓续红色基因的鲜活教材。每一件革命文物都像一本红色无字之“书”,广大党员干部要解读好这一本本记录红色党史的无声细语, 践行成长成才之“道”,昂首阔步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读好红色无字之“书”,践行成长成才的“忠诚之道”。文物无言,历史有声。红色文物镌刻着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永不磨灭的记忆,传承着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密码。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读好红色无字之“书”,践行成长成才的“忠诚之道”。要充分解读好革命文物所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信仰力量,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确保红色信仰基因代代永相传。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做到信就信守一辈子,永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政治本色,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读好红色无字之“书”,践行成长成才的“为民之道”。 “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党为人民流血牺牲砥砺奋进的见证者。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 读好红色无字之“书”,践行成长成才的“为民之道”。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让为民初心薪火相传、永闪其光。要牢记红色党史,记住我们“来自谁”“为了谁”“依靠谁”。要摒弃高高在上的官本位思想,常怀为民之心、常思利民之策、常行惠民之举,真正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中及时疏通群众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不断提升群众的对党政工作的满意度。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读好红色无字之“书”,践行成长成才的“实干之道”。 实干成就了党的辉煌。革命文物从党的奋斗史中走来,身上镌刻着实干担当的印记。如今的伟大成就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奋斗的宝贵经验是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传家宝,读好红色无字之“书”,践行成长成才的“实干之道”。要始终坚持实干二字,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找准自己的定位,认清自己的职责,踏踏实实将每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要大兴实干之风,敢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要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情怀,自觉树牢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凡事冲在前、走在先,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不当不负责任的逃兵。要主动到一线大熔炉中淬炼,学会在摸爬滚打中强筋壮骨、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成长成才。(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