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章丘大葱:色香味意的诱惑

2013-11-20 10: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品味山东——全国名博齐鲁行”系列评论

  作者:赵莎莎 

  章丘大葱,因产于济南章丘而得名,是山东省的著名特产之一。在中国众多的大葱品种中,章丘大葱“名”“特”“优”三字兼备,被誉为“葱中之王”。主要品种为“大梧桐”。其特点是:辣味稍淡,微露清甜,脆嫩可口,葱白很大,适易久藏。章丘大葱敢于称王,自有它的“过人之处”。其特点可用四个字来概括,那就是高、长、脆、甜。但是在我看来,章丘大葱不仅是高、长、脆、甜,更是充满了色、香、味、意的诱惑。

  色的诱惑。1930年,老舍先生在《到了济南》文中描写章丘大葱:“但看葱白儿,你便觉得葱的伟丽了。”“最美是那个晶亮,含着水,细润,纯洁的白颜色,这个纯洁的白色,好像只有看见过古代希腊女神的乳房者才能明白其中的奥妙,鲜,白,带着滋养生命的乳浆!”这葱里的“色情”,让吃葱的人引以“味”荣。虽是色诱,确实美好的想象。

  香的诱惑。章丘大葱有特殊的香味和辛辣味,葱白肥大、细嫩,于淡辣中略带清甜,耐久藏。生吃、凉拌、炒食、调味、配锅皆宜,堪称葱中珍品。为山东人最喜爱的常备蔬菜之一。大葱蘸酱就面饼,是地道的山东风味,尤为广大群众所喜食。大葱又是某些山东名菜的主要作料;烤鸭、红烧肘子、油炸大肠等,都以大葱调味;葱烧海参、葱烧蹄筋、葱烧肉、葱扒鱼唇等名菜,则以章丘大葱为主料;还有葱油泥、葱椒泥、葱油、葱椒绍酒等用葱制成的调味品。人们常说,“如言山东菜,菜菜不离葱”。

  味的诱惑。章丘大葱的质地脆嫩爽口,味美无比,无筋无渣。、不论生吃、还是熟食,绝对让您感觉出“不一样、就是不一样”的味道!在鲁菜之中,其葱不仅可作主料,亦可作辅料,更可做调料。就连大名鼎鼎、驰誉中外的北京全聚德的烤鸭,非用章丘大葱做作料不可。否则,味不正,味不纯。

  意的诱惑。提起大葱,人们印象中最深刻的便是“一清二白”,有歌曲唱道:“一清二白清清白白,做人也像它。”大葱,是君子的象征,这是一种朴实的植物,立足大地,伸臂向天,比起脱离的土地的红扑扑的辣椒,它没有鲜艳的色彩,却默默无闻的培养出了一清二白的傲然挺立的身姿。不做作,不炫耀,不追求辣的极致,不张扬个性,只内敛情怀,这不正是齐鲁大地谦谦君子的真实写照吗?

  此外,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营养研究所分析,大葱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特别是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和具有强大的杀菌能力的蒜素,用它作药用,可以预防治疗十几种病,如杀灭痢杆菌,治疗心血管病等。大葱含有植物杀菌素,具有治疗疾病的功效,它是消毒物质的无尽源泉。章丘大葱历来深受世界各地消费者喜爱,被誉为“世界葱王”,更是我们齐鲁儿女的骄傲。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