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乐陵“金丝小枣”结出“真金”

2013-11-20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乐陵“金丝小枣”结出“真金” ——“品味山东——全国名博齐鲁行”系列评论

  作者:范家明 

  乐陵小枣的栽培,始于春秋,兴于魏晋,盛于明清,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乐陵小枣半干时掰开果肉,可清晰地看到由糖分、果胶质和其它成为组成的缕缕细丝,拉长一、二寸不断,在阳光照耀下闪出灿烂光泽,金丝小枣的美名由此由来,被誉为“枣中之王”、“果中之冠”,历代为朝廷贡品,现仍为国家特需。当地有“一日食三枣,终年不见老;五谷加小枣,赛过灵芝草”的说法。 

  乐陵年产小枣1亿公斤,过去主要以卖原枣为主,近年来,该市先后投资1.2亿元,实施“百龙工程”,引进和培植小枣深加工企业。引进了全国最大的“吃枣客”汇源集团,投资16亿元建起了枣浆加工、鲜枣烘干储存、浓缩枣汁生产等6条生产线,成为全国最大的浓缩枣汁生产基地。投资5亿元的汇源集团乐陵果蔬食品加工项目落户乐陵,建成后年可消化鲜枣17万吨、干枣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利税4.5亿元。目前,乐陵市小枣深加工企业有120多家,深加工产品有8大系列、 140多个品种,阿胶蜜枣、乌枣、枣晶、枣茶、枣露等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大中城市,而且远销亚、欧、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加工产值数十亿元、出口创汇 5000万美元。 

  乐陵在发展小枣产业的同时,不遗余力地深挖枣文化资源,创建枣文化载体,培植枣文化产业。自1989年以来,每年金秋时节,乐陵都举办小枣旅游文化节,邀请各界人士前来采风、观光。近年来,乐陵市开发了50万亩千年枣树森林公园,根据一些古今名人与枣乡的渊源和民间典故,辟建了李先念题词碑、枣神庙、枣林观光塔、母子树、结义园、枣林幽径等30多处景点和3条特色旅游线路,形成了一个以50万亩枣园为龙头,三和农业园、城市休闲园区为两翼,8大旅游区为支撑的枣乡文化旅游格局,年接待游客100余万人。今年前8个月,乐陵文化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达 54.1万人次,旅游收入 2.5亿元。 

  乐陵市借助金丝小枣文化节这一平台,搭建外地客商与乐陵优势产业强强联合的桥梁,从最初为卖小枣办节,走到现在的卖旅游、卖文化、卖品牌,有效提升了乐陵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提升金丝小枣产业发展水平,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