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民以食为天”的山东人稳步开拓新天地

2013-11-20 1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民以食为天”的山东人稳步开拓新天地 ——“品味山东——全国名博齐鲁行”系列评论

  作者:盖大楼的树

  深入齐鲁大地,看着丰富的物产,最直接的感触就是一句话:“民以食为天”。勤劳质朴的山东人,算是巧用善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把这句话演绎的淋漓尽致。 

  章丘鲍芹、淄博池梨、东营冬枣、沾化冬枣、乐陵金丝小枣……农作物里蕴含着山东人骨子里的勤恳执着;济南肴鸡、淄博周村烧饼、利津水煎包、滨州芝麻酥糖、德州武城煊饼、聊城八宝布袋鸡……特色小吃里凝聚着山东人智慧里的心灵手巧。 

  记得赵本山小品里曾经有一句“话糙理不糙”的台词:“没有农民的辛勤劳动,吃啥,喝啥?没吃没喝,还得瑟啥?”是啊,吃饱喝好是每个人最基本的需求,也许这种需求看上去不那么高深,不那么清雅,但是却足够重要,所以自古以来,山东人就在“吃”上用足了脑筋,做足了文字。山东山美水美,自然条件优越,山东人立足本身优势,因地制宜,踏实肯干的把农业发展的道路坚持不懈的一路走来,把勤劳致富的步伐越迈越大,越走越稳。面对历史悠久的作物品种和制作工艺,山东人没有坐享其成,没有坐吃老本,而是不断开拓创新,利用新技术,扩充新资源,提升农作物品质和科技含量,增加特色产品的附加值,深化扩展特色优势,多角度多层面的彰显特色价值,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的巧妙结合,“以食为天”的山东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新路子,一动一个点子开拓了“低调奢华有内涵”的新模式。 

  广阔富饶的齐鲁大地,就是勤劳质朴的山东人挥洒热情和智慧的大画布、大棋盘。民以食为天,味以真而纯,品味山东,品出的是山东人的豪情和质朴,勤劳和善良。在这希望的田野上,每一处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和芬芳……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