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章丘大葱:屌丝的逆袭

2013-11-20 10: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章丘大葱:屌丝的逆袭——“品味山东——全国名博齐鲁行”系列评论

  它普普通通,扎根泥土,却生来清清白白,令世人效仿。

  它上可搭配海参,下可入味豆腐,世人皆觉其味美。

  全聚德烤鸭必须搭配它;著名作家老舍曾把它比做古希腊女神的乳房,斯大林过70大寿,毛主席用它来做贺礼;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站在它面前,也要 “仰视”。

  它就是葱,对,就是“你算哪根葱”的葱,确切的说是章丘大葱。它被人看扁,被人小瞧。却是因为最先说这句话的人没有见过章丘的大葱。章丘的大葱可不一般。

  章丘地处齐鲁腹地,南依泰山,北邻黄河,济南五大泉群之一的百脉泉就位于章丘境内。章丘大葱常年种植面积在15万亩左右,主要集中在百脉泉下游的绣惠、枣园等乡镇(街道办事处)。这里种大葱要深耕培土,大葱吸收的是泉水脉的水分,因此长出的大葱个个“高大威猛”,口感脆甜。最高的葱王”高达2.29米,超过姚明,难怪姚明都要“仰视”。

  早在1996年,章丘就被授予“中国大葱之乡”荣誉称号;2005年10月,“绣惠”牌大葱顺利通过了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2009年,“章丘大葱”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在第三届中国商标节上,章丘大葱又获得了“共和国60年地理标志类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商标”和“2009年消费者最喜爱的绿色商标”两项殊荣。2011年11月1日至17日,绣惠女郎山大葱种乘“神州八号飞船”遨游太空;2012年10月26日成功牵手全聚德集团,实现了合作共赢,如今,全聚德烤鸭每天要使用2000公斤章丘大葱。

  章丘市目前大葱总产量达到6亿多公斤,“章丘大葱”的品牌价值已达到24.76亿。

  大葱,普通的犹如网友所说的“屌丝”,然而章丘大葱就是活脱脱现实版“屌丝”的逆袭,逆袭之后给人震撼和感慨,也给章丘人民带来丰厚的回报。在感叹万物的强大的潜力之时,也感叹章丘人民的勤劳“葱”慧。

  以后说“你算哪根葱”完全就是褒义了嘛。

责任编辑:鲁珊珊